清潔筷子時還是習慣拿一大把一起搓洗嗎?當心這個方法會越洗越髒!有醫師指出,如果拿整把筷子搓洗,會讓筷子表面容易磨損,而出現細小孔洞,導致細菌殘留,建議「單支」清潔可減少磨損,洗完後也務必擦乾、避免發霉。

愈洗愈髒!筷子整把洗表面易磨損卡汙垢

拿起一整把筷子擠上洗碗精,就全部一起搓搓洗洗,用這種方法洗筷子,雖然感覺比較有效率,但洗完後得當心,恐怕會殘留細菌!

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不管是哪一種筷子,都要避免整把這樣搓,一整把這樣搓容易磨損,竹筷的話一旦有磨損之後,磨損的地方更容易卡垢,也容易發霉造成食安的疑慮。

如果拿整把筷子一起搓洗,會讓筷子表面容易磨損,出現細小孔洞,導致細菌殘留,醫師建議應該把筷子一根一根分開,用洗碗精或清水清潔,單支清洗可減少磨損,接著一定要擦乾或晾乾,避免發霉。

洗筷子「整把搓」容易磨損出孔洞,導致細菌殘留。圖/台視新聞

正確洗法曝 「單根」清潔擦乾、晾乾避發霉

而其實除了不鏽鋼外,其他材質的筷子或湯匙等餐具,建議使用3到6個月就需視情況更換,顏宗海表示,美耐皿塑膠的筷子損壞或是過熱的話,它不耐高溫就會溶出三聚氰胺,這也不好。

筷子正確洗法。圖/台視新聞

不同材質的筷子各有清潔、保養方式,也得適時更換,避免省了荷包卻害了健康。

台北/陳酈亭、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