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下修至1.42%,是金融海嘯後最差。圖/非凡新聞
GDP下修至1.42%,是金融海嘯後最差。圖/非凡新聞

景氣慘淡!行政院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42%,是14年來新低,較8月預測值1.61%再下修0.19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出口衰退和投資表現不如預期所致,另外針對10月景氣燈號又轉為低迷藍燈,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只是短期波動!

爭台積電1.4奈米設廠 經長:感受台南企圖心

護國神山台積電1.4奈米製程新廠到底落腳哪裡?讓外界十分好奇,日前王美花也親自到台南視察,但對此並沒有鬆口,只表示有看到台南市的企圖心以及必要準備,更強調有許多縣市都有表達強烈意願,並且做好基礎設施的準備,希望爭取台積電的投資。

「廠商備貨越來越好」 經長樂看11月12月景氣

至於再被問到10月景氣燈號,又轉為低迷藍燈,王美花說這只是短期波動,未來11月、12月看到的廠商備貨情形等等,應該都還是相對會逐漸越來越好,所以應該是蠻正向的。

王美花有信心看好,未來景氣會越來越好,不過主計總處卻不是這麼樂觀,根據最新發布的經濟預測,受到出口衰退以及投資表現不如預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42%,比8月預測值1.61%下修0.19個百分點,確定連1.5%都保不了,寫下14年新低,也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差景氣表現,展望2024年,經濟成長率達3.35%,比先前預測的3.32%,上修0.03個百分點。

台灣經濟成長率創14年新低。圖/非凡新聞

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實際的絕對數字並不是下修,現在的預測是比上一次反而增加了295億,因為基數的原因,所以成長率是下修到1.42%。

看好通膨緩 主計總處上修明年GDP至3.35%

看好明年通膨緩和,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預測值為1.64%,上修0.06個百分點,不過全球主要經濟體緊縮政策持續,衰退疑慮也還未消散,想快速看見復甦,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看好明年通膨緩和,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明年上修0.06個百分點。圖/非凡新聞

台北/陳湘庭、黃名緒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