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今(28)日入夜後開始降溫,全台夜晚及晨間低溫下探17度,預估週四(30日)還會有一波東北季風。而氣象署對於整個冬季的預測,認為因為聖嬰現象影響,氣溫應該是正常到偏暖機率最高,而雨量部分,依照過去聖嬰年的記錄,降雨量可能會增加。

聖嬰年台灣冬季特徵 氣溫偏暖雨量略多

秋冬交界之際,白天北部高溫還是可以來到25度,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接下來冬季展望,預估還是會有偏暖的機率。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代理主任陳怡良指出,從過去歷史個案統計出來的結果,溫度容易偏暖,而降雨則偏多,尤其是西半部地區。

冬季逐月來看,預估12月到明年2月都是正常到偏暖的機率較高,不過氣象署提醒,冬季還是會有冷空氣報到。

氣象署預測冬季氣溫「正常至偏暖」。圖/台視新聞

陳怡良表示,雖然氣象署預測溫度有機會偏暖,但是冬季畢竟是冷氣團最活躍的季節,因此在北方冷空氣影響的期間,也提醒大家要做好禦寒保暖的措施。

另外,氣象署統計發現,今年的秋季西北太平洋只有4個颱風生成,也創下1958年來最少紀錄,不過因為海葵颱風跟小犬颱風為台灣帶來顯著降雨,因此整體來看秋季雨量還算正常,預估接下來冬季12月雨量正常,1、2月正常到偏多。

今年秋季西北太平洋只有4個颱風生成,創1958年來最少紀錄。圖/台視新聞
氣象署預估12月雨量正常,1、2月正常至偏多。圖/台視新聞

本週兩波東北季風 留意日夜溫差大

至於這幾天,週二東北季風開始增強,全台夜晚及晨間低溫可能來到17度,週四到週末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全台低溫下探16度,要特別留意日夜溫差。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