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進行第二次星艦試射,相較首次進步有成。圖/畫面攝自AP
SpaceX進行第二次星艦試射,相較首次進步有成。圖/畫面攝自AP
  • 有別於第一次試飛失敗,SpaceX做了逾千項改良再度嘗試
  • SpaceX不怕失敗大燒錢,火箭發射從做中學縮短學習曲線
  • 美國準備啟動阿提米絲登月計畫,預計於2025年重回月球

11月18日,SpaceX的星艦進行第二次試射,巨大的火焰推送星艦,成功從德州波卡契卡星際基地升空。星艦號稱人類史上最強大的火箭,第一級超重型火箭,推力達到1670萬磅,足足是登月的農神5號火箭的兩倍。控制中心響起震耳欲聾的歡呼聲。2分50秒左右,一二級成功分離後,儘管超重型火箭爆炸,但星艦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仍然朝著太空而去。不過星艦在升空9分鐘後進入太空,卻失去訊號,控制中心在第11分鐘時,確認星艦已經啟動自毀裝置,沒能繞地球一圈,濺落在太平洋夏威夷外海。

有別於第一次試飛失敗 SpaceX做了千項改良

相較於今年4月20日星艦第一次試飛,當時第一級超重型火箭有好幾具猛禽發動機陸續失效,星艦也沒能跟火箭成功分離,最後星艦翻滾失控,在升空4分鐘後自毀爆炸,高度只有40公里。這次的星艦發射,SpaceX已經汲取教訓,做了一千多項改良,第一級火箭33具猛禽發動機全數點燃,而且推力也更強,高空測試熱分級也順利成功。所謂熱分級Hot Staging,就是火箭還沒分離時,星艦就先點燃發動機,這是俄羅斯火箭常用的手法,好處是可以增加推力,增加星艦的酬載量達到10%,儘管超重型火箭可能因此受損,因而沒能在墨西哥灣降落,不過SpaceX也因此獲取大量的數據,將能用在未來的改進型號。

SpaceX不怕燒錢 火箭發射從做中學節省時間

SpaceX的作風一向是越挫越勇,不怕燒錢,火箭發射就是從做中學,這一艘星艦炸掉了,還有下一艘星艦準備升空測試,也因此大幅縮短學習曲線,估計這次星艦爆炸,成本大約是6千萬美元,折合台幣接近20億元。由於SpaceX雄霸美國的太空事業,因此美國媒體也開始擔心,美國政府是不是太依賴SpaceX。事實上,2022年美國有78次成功的太空發射,SpaceX就佔了61次,已經佔了將近八成。今年截至11月中,SpaceX就已經發射了85次,美國太空業界甚至開玩笑,沒有了SpaceX,美國政府甚至沒辦法送人送貨到國際太空站,SpaceX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波音的太空發射系統,已經在去年11月試射成功,展望未來,美國正緊鑼密鼓,準備啟動阿提米絲登月計畫,預計2025年重回月球。儘管這次試射大體上可以說是順利達成任務,但是要達到搭載100個人,或者酬載100噸的貨物上太空,甚至要把發射成本降到每次200萬美元,折合台幣大約6300萬元,星艦都肩負著未來SpaceX成敗的重要使命。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