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1公司關廠資遣600名員工。圖/非凡新聞
竹科1公司關廠資遣600名員工。圖/非凡新聞

科技業景氣不佳,開始要大裁員了嗎?竹科爆出1到10月,有48家廠商通報裁員,共有496人,比上個月一口氣增加了331人,不過國科會跳出來解釋,竹科裁員人數激增是單一廠商個案,其實竹科整體就業人數仍在穩定增加中,但因為受到俄烏戰爭、庫存去化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不景氣的感受也是事實,竹科各別廠表現也是差異很大。

硬碟片被SSD固態硬碟取代 1公司關廠三批資遣600名員工

新竹科學園區驚爆裁員潮,科管局統計資料指出,今年累計到10月份,已有48家廠商通報裁員,人數達到496人,比上個月165人一口氣增加了331人,但實際走訪竹科人,感受卻不明顯。

竹科今年累計裁員數496人。圖/非凡新聞

竹科員工表示,自家公司好像沒聽說有裁員的問題,沒有像報章媒體報導的那麼誇張,目前周遭朋友也沒有被裁員。

原來裁員急速攀升的人數,全是因為一家專門生產硬碟片的公司,因產品被SSD固態硬碟取代,因此決定關閉廠房,分三批資遣600名員工,單一廠商單一事件令人驚嚇不小,但說科技業不景氣也是略有所感。

竹科員工提到,大家也是在觀望,感覺就是有很多新的案子,但是好像就是整個工廠稼動率不是很高,復甦中不至於到不景氣。

竹科現裁員潮?國科會澄清:從業員工還多2%

而事實上竹科園區較去年還增加了7間公司,從業人數也成長3602人,年增2%,明年竹科軟體園區還有生力軍,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指出,目前已經來登記的廠商,比能提供的空間還多一倍,竹科二期三期目前正在設計中,預計明年初就可以發包。

護國神山台積電二奈米廠在寶山鄉擴建順利,上週末鄉民舉辦運動會,還特邀台積電熊本廠日本代表來同樂,雙方交流熱烈,在大環境衝擊下,竹科個別廠表現也是差很大。

新竹/朱月英、姚尹哲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