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泡療法」近年在澳洲跟紐西蘭相當盛行。圖/美聯社
「浸泡療法」近年在澳洲跟紐西蘭相當盛行。圖/美聯社

「浸泡療法」近年在澳洲跟紐西蘭相當盛行,患者穿上潛水服,在水下進行運動鍛鍊身體。研究指出浸泡療法能訓練大腦和身體,參與療程的患者也表示身體狀況有明顯好轉。目前研究仍在進行中,預計2、3年能有新成果,不過也有物理治療師提醒,在水中要注意安全,以免過程中發生意外,造成反效果。

長期飽受復健之苦!男改用浸泡療法好轉

男子背上氧氣瓶,帶上面罩,一身潛水裝備進入水中,舉起啞鈴開始鍛鍊,這是澳洲特殊的復健療程。

男子進入水中,舉起啞鈴開始鍛鍊。圖/美聯社

「我的背部接受5次手術,全身上下也有很多次,大概有40次,很多時候康復像看不到盡頭光亮的隧道,非常艱難。」浸泡療法實踐者傑米森2009年在工作時受傷,經過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不過成效不彰,長期飽受復健之苦,直到去年決定嘗試新方法,改用在水中運動的浸泡療法,身體狀況似乎才有了好轉。

傑米森說,他感覺有變好,精神充沛、食慾、睡眠都更好,「如果我在水中摔倒,不會臉部朝下摔,也不會再加重傷勢。」

浸泡療法研究 鼓勵腦、脊椎傷者水中運動

浸泡療法近年在澳洲跟紐西蘭相當盛行,一項新研究鼓勵腦部跟脊椎受傷者在水中運動,挑戰大腦跟肢體的交互作用,有機會增加復健的效率跟成效,這項研究仍持續進行中,預計2至3年後就能有更多細節出爐。

南澳大學研究負責人達文森表示,「通過讓他們進入水下,我們認為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挑戰大腦和身體之間的交互作用。」

浸泡療法夯 物理治療師:注意水中運動安全

提供浸泡療法的團隊表示,患者在參加前會先經過評估,確保身體狀況,目前已進行1萬多次的療程,沒有發生過任何意外。不過也有物理治療師提醒患者注意安全,以免在水下運動過程中發生意外,造成反效果。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