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仁愛鄉一名小吃店的老闆,邀請8個朋友一起享用河豚料理,沒想到隔天,朋友們陸續出現不適症狀,而老闆被發現時已經明顯死亡。事發後衛生局到小吃店採集食物檢體進行化驗,醫生表示「河豚中毒沒有解藥」,只能就醫觀察避免併發症,嚴重時會呼吸衰竭,死亡率達到61%。

南投廚師吃河豚肉斷魂 8友人只喝湯中毒

救護車十萬火急,因為躺在上面的的患者,和朋友吃了河豚,出現身體不適,甚至還鬧出了人命!整起事件發生在南投縣仁愛鄉25號晚上,開小吃店的洪姓老闆拿出別人送的河豚,做了火鍋和生魚片,邀請8個朋友一同享用,隔天一早有人身體不舒服,準備就醫時想詢問洪姓老闆怎麼樣,這才發現他已經倒臥在自家地上,而且明顯死亡,其餘吃河豚的8人陸續送醫,還好都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中心碑消防分隊隊員力順志說,抵達時發現老闆死亡滿久的,已經有點屍僵和屍斑出現。

小吃店老闆煮河豚料理給朋友吃,結果大家都中毒,老闆自己吃了河豚生魚片則不幸死亡。圖/台視新聞

內臟最毒! 若汙染魚肉「誤食死亡率61%」

其實台灣沿海有30多種河豚,雖然河豚肌肉無毒,但內臟部位有毒,又以肝臟、卵巢的毒性最高,最怕就是料理前沒處理好,毒素污染到魚肉,導致吃下肚中毒,症狀大多3小時內出現,情況嚴重者,死亡率達61%。

料理河豚要當心,內臟毒素恐汙染魚肉,導致中毒。圖/台視新聞

埔里榮民醫院內科醫生林青沅表示,患者有時會肌肉麻痺、呼吸衰竭,吃河豚中毒是沒有解毒劑的,只能密切追蹤看看有沒有嚴重的併發症。

廚師陳廣仁則說,可能是在處理河豚的過程中切到內臟,有破損,或是有沾到毒素沒有注意到,因為毒素是肉眼看不到的。

究竟是不是料理河豚出現疏失,衛生局已經到小吃店採集食物檢體化驗,警方也報請檢察官、法醫相驗,要進一步釐清真正死因。

南投/曾如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