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舞台呈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獎舞台呈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25)晚盛大舉辦,主題「凝聚眾人・直奔未來」,典禮一開始,23位影人齊聚台上為今年金馬60揭開序幕,榮耀所有電影人的舞台,也隨著典禮橋段的進行有著微妙的變化,讓60年來影壇的進展與情感被一層一層的堆疊,已連續四年操刀金馬獎舞台設計的黎仕祺,把「無邊界」的概念導入今年舞台設計中,在收到邀約時,黎仕祺表示最直覺的概念是「在無垠邊界的環境裡,有很多座金馬獎」。

為了打破國父紀念館的場地限制,特別把舞台上的方柱設計成菱形,其中更有五根柱體可以任意移動變換陣形,跳脫過去設計會把國父紀念館舞台上方的天空全部包起來,今年則是保留天空的通透性,讓整體舞台可以呈現無限透視、沒有邊界。

金馬獎舞台呈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黎仕祺更把這次的舞台比喻成裝載許多故事的黑色盒子,笑說其實這次舞台的陣形某種程度也很像西門町電影街的騎樓,當方柱的LED畫面投出一張張電影海報,回憶湧現出小時候去看電影的畫面。

黎仕祺巧妙運用景深、透視等視覺效果,搭配經過多次計算而來的軌道移動柱體,讓金馬60的主視覺更加生動、立體化,而以往在三金典禮中,常運用中隔景作為換場時的緩衝,今年則是拿掉中隔景設計,利用舞台上11根菱形柱變換多達12種舞台陣形,讓典禮中的每一個橋段和表演更加隆重。

金馬獎舞台呈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談及為了克服技術面上的困難,黎仕祺也特別感謝台視製作團隊及硬體廠商,經過多次來回修正,一起把舞台的陣形完美呈現,儘管技術面困難提升,甚至也犧牲換景時間,卻很值得,他也希望透過舞台傳遞到觀眾眼裡的是電影背後的故事,當實景搭配聲光效果,能夠讓現場的貴賓及鎖定直播的觀眾朋友都能在這別具意義的金馬60,一起被電影感動。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