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逾9成員工威脅出走微軟。圖/非凡新聞
OpenAI逾9成員工威脅出走微軟。圖/非凡新聞

OpenAI創辦人阿特曼(Sam Altman)在被董事會逼下台後,原本最大股東微軟已經宣布,要讓奧特曼加入微軟。不過,有最新消息傳出,幾乎所有OpenAI員工,都以辭職要脅董事會讓奧特曼回鍋,這場交易恐怕還會有變數。

讓奧特曼回來 OpenAI逾9成員工威脅出走微軟

AI人工智慧龍頭OpenAI宮鬥劇情不斷反轉,在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要將OpenAI前執行長阿特曼和前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招進麾下帶領全新AI團隊之後,OpenAI員工竟然集體出招,要董事會先把阿特曼找回來再就地解散,否則就會通通走人跳槽微軟。

OpenAI前執行長阿特曼。圖/非凡新聞

CBS News資深記者Jo Ling Kent表示,「超過700名OpenAI員工都表態,已經準備好追隨阿特曼前往微軟,連署信中寫道,我們沒有辦法跟那些缺少能力、判斷力,無視公司使命,不在乎員工的人一起工作。」

根據內部工程師透露,OpenAI一共770名員工中至少有740人,相當於超過9成6的人都加入連署,連一開始被認為是「政變主謀」的董事會成員OpenAI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都倒戈,發布推文認錯。

大贏家!微軟成功挖角奧特曼 股價飆歷史新高

紐約時報科技記者Mike Isaac說明,「雖然OpenAI作為新創公司規模算大,但作為企業而言還是比較小,如果超過90%員工離開,這間公司的價值恐怕會從原本的800億美元,在幾天內直接歸零,微軟最終有可能意外收穫出走的所有員工和他們的技術,而不用併購整間公司,這種事史無前例。」

而微軟執行長納德拉表示,「我現在最在乎的,就是確保我們還能持續創新,我對微軟的能力很有自信,說實話我們完全可以自己開發人工智慧,但我們選擇和OpenAI合作,我們也想繼續和他們合作,但這得取決於那裡的人,無論他們留在OpenAI還是來到微軟。」

納德拉直言,對阿特曼的去向抱持開放態度,但如果阿特曼選擇回鍋,首要是必須重整OpenAI的管理架構,避免類似鬧劇重演,由於微軟原本對OpenAI持股僅49%,最後要是不花成本,一口氣打包幾乎所有員工堪稱賺翻,也因此讓微軟股價衝上歷史新高。

台北/龐向宜、林巧卿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