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希法醫院遭以軍進攻,以軍指控哈瑪斯以醫院為掩體躲藏。圖/畫面攝自AP
加薩希法醫院遭以軍進攻,以軍指控哈瑪斯以醫院為掩體躲藏。圖/畫面攝自AP
  • 以色列攻進加薩市希法醫院,大量病患被迫離開加護病房
  • 以軍攻擊醫院遭到國際譴責,部分新生兒因照護中斷而死
  • 以軍一鏡到底拍攝呈現,證明哈瑪斯利用希法醫院作掩護

以色列國防軍的戰車、推土機跟人員,11月15日清晨在砲擊跟空襲掩護下,攻進加薩市最大的醫院希法醫院院區,搜索所有房間跟地下室,還矇眼訊問了大約200名醫護人員。以軍已經包圍並轟炸希法醫院好幾天,醫院幾乎停止運作。

以色列攻進希法醫院 病患被迫離開加護病房

以軍說他們在醫院大門外跟武裝分子交火,但進了醫院就沒有再碰到抵抗,也不影響院內的醫護跟病患。其實院內照例又是一陣混亂,醫護人員在布滿煙塵的病房跟走廊間移動病床,想把病人推到空氣好一點的地方,醫護自己也嗆得直咳嗽。15日天亮時分,醫院遭受以軍直接砲擊,使用呼吸器等維生系統的病患,被迫離開加護病房,躲到走廊去。這個女孩需要的氧氣,得靠醫護手動供應,因為她現在人在走廊上,接不上自動供氧機。

以軍攻擊醫院國際譴責 新生兒照護中斷致死

以軍先是空襲砲轟,然後直接攻擊並占領醫院,引起國際譁然。聯合國人道事務暨急難救助副秘書長期期以為不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指控以色列犯了戰爭罪。11日跟12日兩天,希法醫院就遭遇多次攻擊,院內有好幾個人死亡,多人受傷,擠了幾千名難民的院區也多處受損。保溫箱沒電,需要特別照護的新生兒,只能離開保溫箱,集中放在病床上,12日前就有3名新生兒因為照護中斷而死亡,插管病人也難逃死劫。

以軍一鏡到底拍攝 證明哈瑪斯用醫院作掩護

以軍一直宣稱哈瑪斯違反國際法,在希法醫院的地下設立指揮總部,哈瑪斯否認指控,要求聯合國派員調查。院方也說,哈瑪斯只在醫院周圍活動,院內沒有哈瑪斯成員。以軍發言人為了取信外界,16日特別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呈現他們在希法醫院找到的哈瑪斯用醫院作掩護的證據。加薩走廊靠近北部邊界的印度尼西亞醫院,16日也宣布全部停診,以軍掃蕩醫院的同時,北加薩進入了零醫療的階段。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