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近台灣處實彈軍演,強化捍衛領土實力。圖/路透社
菲律賓近台灣處實彈軍演,強化捍衛領土實力。圖/路透社

南海局勢升溫,菲律賓最近在靠近台灣的呂宋島北端舉行一連串軍演,假想「來自海上侵略者的入侵」。在此同時,澳洲一艘軍艦14日在行經日本專屬經濟水域時,因為螺旋槳遭漁網纏住故障,潛水員下水排除時遭到附近的中國軍艦連續操作聲納,導致潛水員受到輕傷,澳洲批評中方的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

「沒人想開戰」 菲總統會習近平盼緩和南海緊張

近日菲律賓部隊在呂宋島北端舉行陸海空軍聯合作戰演習,假想「來自海上侵略者的入侵」。演習在現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家鄉北伊羅科斯省舉行,非常靠近台灣,同時參演的還有美軍陸戰隊跟日本自衛隊。

有鑑於南海情勢升溫,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7日在舊金山APEC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能緩和區域緊張,小馬可仕直言「我認為沒有人想發動戰爭」。不過另一場衝突卻在菲律賓海發生。

中艦聲納致潛水員受傷 澳洲批不安全不專業

一艘澳洲的護衛艦土烏巴號在日本的專屬經濟水域執行聯合國制裁北韓任務,因為螺旋槳遭到漁網纏住故障,潛水員下水排除時遭到附近的中國驅逐艦連續操作聲納,導致潛水員聽力受到輕傷,引發澳洲的不滿。

根據《7NEWS Australia》報導指出,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直指,「這是不安全且不專業的行為。」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Albanese)最近才剛訪中會見習近平,又邀請中國總理李強訪澳,希望能重啟外交以及經貿,不料又發生了海上的不友善事件,艾班尼斯跟習近平在APEC握手時雖然沒有多說什麼,不過澳洲政府的不滿可以說是溢於言表。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