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因反猶太言論,導致多家企業停止在X投放廣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馬斯克因反猶太言論,導致多家企業停止在X投放廣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在旗下社群平台X上,發文回應贊同反猶太內容,引來外界撻伐,不只猶太裔社群和白宮譴責,企業界也發動聯合抵制,抽掉在X平台的廣告,包括IBM、蘋果,甚至連歐盟機構也不滿X平台對以巴戰火相關假資訊打擊不力,也撤掉在X平台上的廣告內容。

宣傳反猶挨轟! IBM、蘋果、歐盟停X廣告投放

今年9月馬斯克才在美國加州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當時除了暢談AI,也觸及旗下社群平台X上的反猶太內容,沒想如今自己的反猶推文引來猶太社群的砲火。

有網友指控猶太人多年來主導仇恨白人的行動,馬斯克在回應中表達贊同,在哈瑪斯恐攻以色列後的敏感時間,不只白宮發聲明譴責馬斯克助長反猶言論,企業界也聯手出擊。

IBM不滿在X上的廣告被放在與宣揚希特勒和納粹思想的內容旁,率先抽掉X平台廣告,其它大企業包括蘋果、迪士尼、CNN的母公司華納兄弟探索,甚至歐盟機構也跟進,要和馬斯克的反猶色彩切割。

美國時事評論員查理‧寇克指出,許多左派反白人行動背後金主,向來都是猶太裔美國人。CNN報導,不少美國極右派媒體人正在散播類似的反猶陰謀論。

馬斯克向來在社媒平台上暢所欲言,多次引發爭議,收購推特改名X前,推特高達90%收益來自廣告,這次業界聯合抵制,傷害恐怕不小。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