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協商進入延長賽,雙方在民調誤差範圍認知上有歧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直言,昨晚協商突然被要求「讓6%」,太強人所難。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駁斥這個說法,強調「從來沒有所謂讓6%」,也跟柯說過「不討論讓3%」,只有一個結論是在「抽樣統計誤差範圍之內」,由「侯柯配」得一點。

藍白在民調上認知沒有共識,朱立倫今(18)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還原11/15協商的過程,強調當天有跟柯文哲說「不要討論讓3%」,而是通通尊重統計結果,在「誤差範圍內」的話就是平手,柯文哲承諾在這個情況下,就由「侯柯配」得一點,最終並沒有談到多少百分比。朱也點出,柯文哲最後幾次的談話中,也都講到在誤差範圍內就願意接受「侯柯配」。

「這不是朱立倫可以發明的,也不是某個教授可以改變的。」朱立倫強調,每一份民調都有抽樣統計誤差,並否認「從來沒有所謂讓6%」,只有一個結論,就是在抽樣統計誤差範圍之內,叫做平手,協商中清楚明訂,這個情況下由侯柯得一點。

針對消息傳出國民黨要柯文哲讓6%,朱立倫直呼,「沒有啊,我們是每一份民調都根據抽樣誤差範圍來決定。」3位民調專家包括民眾黨代表,都不敢否認,皆認同統計誤差結果,但也堅持柯文哲提出的是讓3%,也就是正負1.5%,朱立倫解釋,這是可以存在的,但在統計學上必須視樣本數擴大,如果硬用正負1.5%的話,「這不是統計學,而是人工設定的抽樣誤差。」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