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結果今(18)天出爐,馬英九辦公室執行長蕭旭岑提到,雙方針對其中三份民調採計未達共識,兩黨協商看法存有差異,因此延長再議,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晚間協商突然被要求讓6%,他直言雙方是要贏大選、不是贏初選,等到大選對手0.001%都不會讓,他再次強調「在野仍要整合,找出一組最強候選人贏選舉,不要說讓6%讓我們棄械投降,我無法交代、太強人所難」。

柯文哲回應「藍白合」。圖/台視新聞

蕭旭岑指出,根據三位民調統計專家檢視九份民調中,民眾黨代表認為三份有問題民調應排除不計,國民黨代表則認為這三份沒有問題,應列入採計,雙方在這三份民調是否列入採計未達成共識,最終決定建議延長討論,進入政黨協商擇期再議。

柯文哲表示,國人渴望變天、對新潮流痛恨的想法高漲,也因此才考慮「藍白合」,實際看狀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一直都有30%支持度,在野若不整合恐怕會輸。

柯文哲還原談「藍白合」過程,當初國民黨先提出合作,他則認為要有公平方法,先後提出三場辯論後比全民調、不辯論比全民調,甚至最後提出讓3%也不要,最後國民黨要求寫在同張選票上,這對民眾而言差異會抹平、對賴蕭的差距會變小。

柯文哲也透露,當時他考量到民眾黨是小政黨,因此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遊說下,決定統計誤差範圍內願意讓位,「因為這個決定,競總夥伴們哭成一團」,認為今天就是公平比較,為什麼要讓,但他認為要呼應人民期待,因此同意這個其實很「不公平的比賽」。


圖/台視新聞

然而這次可用的六份民調,除了聯合報平手外,柯文哲幾乎全部都贏,但昨晚從原本誤差範圍內讓3%突然要求讓6%,他直言「今天不是要贏柯文哲,今天是大選要贏賴清德,等到真的大選,賴清德0.001%都不會讓你」,他認為在讓3%雙方平手的狀況下,有機會進入黨對黨協商,但一口氣要求讓6%已超過一般人民常識,但柯文哲表示,「在野仍需整合,期望可以繼續協商,找出一組最強候選人贏選舉,不要說讓6%讓我們棄械投降,我無法交代、太強人所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