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食品重金屬監測抽驗,澎湖海膽3件鎘超標。圖/台視新聞
市售食品重金屬監測抽驗,澎湖海膽3件鎘超標。圖/台視新聞

又出現食安問題嗎?食藥署公布海鮮重金屬含量抽檢結果,發現有3件澎湖海膽「鎘含量」超標,但澎湖縣政府說,超標的案件中,有一件可能來自進口海膽,因為目前已經進入海膽禁捕期,將在明年度加強抽查。

馬糞海膽每年7-9月採捕 未曾傳出「鎘超標」

海底一顆顆海膽,是許多遊客到澎湖必點的海味,但近期食藥署公布海鮮重金屬含量抽檢結果,竟有3件澎湖海膽「鎘含量」超標,由於澎湖工廠不多,又大多是天然野生海膽,這樣的數據讓在地漁民難以置信。

漁民說「我發誓,完全不可能,那是進口進來之後和澎湖海膽相混」,也有漁民表示,澎湖沒工業,不可能會有這種問題,可能是冷凍進口的。

馬糞海膽只在每年的7到9月開放採捕,販售多年,不曾傳出鎘含量超標的狀況,食藥署的檢驗結果,縣政府也感到意外。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秘書張宏安表示,今年剛抽驗了138件,沒有一件重金屬含量超出標準,進一步了解發現,有些是越南透過雲林縣政府進口的,其他如果是澎湖產的話,還要進一步追蹤。

年產量不足1噸 市面流通大多是進口海膽

縣府說,澎湖海膽因為有禁補期,年產量不足1噸,市面上流通的大多是進口海膽,由於目前是海膽的禁補期,因此明年開放採捕時將加強抽驗,調查鎘超標的海膽究竟從哪來,給消費者和漁民一個交代。

澎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