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近來利用新一代3D列印技術,打造出的仿生機械手,擁有類似人類骨頭、韌帶跟肌腱的構造,可以做出各種細緻動作,這項研究成果更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

使用固化速度較慢塑膠 強韌又有彈性

好萊塢電影《魔鬼終結者》中,栩栩如生的機械手臂,令人印象深刻,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近來利用新一代3D列印技術,打造出的仿生機械手,擁有類似人類骨頭、韌帶跟肌腱的構造,可以做出各種細緻動作。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教授卡茨曼表示,「我們可以讓它具有肌腱、韌帶和關節囊,我們也可以仿製骨頭,所有一切都只需一個列印過程,就能精準製作出我們想要的機械手。」

新一代3D列印技術結合雷射掃描儀,使用一種固化速度較慢的塑膠,不必像傳統3D列印一樣逐層列印,只需一個列印過程就能夠製作出來,這種固化速度較慢的塑膠也更強韌、更有彈性,材質非常適合用在仿生機械手。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團隊打造仿生機械手。圖/美聯社、路透社

研究團隊下一步 3D列印擬結合細胞組織

卡茨曼說,「我們真的很想看看,如何將活細胞跟我們列印出的構造結合。」

這項研究成果登上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研究團隊接下來打算將3D列印技術,結合活生生的細胞組織,應用在醫療用途,譬如更換失去功能的器官。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