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專家發現,近年臨床癌症病人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抗藥性細菌感染人數」較往年增加至少2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分析,感染抗藥性細菌的癌症病人死亡率約4至5成,希望政府單位盡速加快新藥來台的速度,若抗藥性無法改善,2050年後每年恐怕會增加3.3萬人死亡。

癌症病患感染抗藥性細菌 死亡率4至5成

醫藥技術進步,但有醫師發現近年癌症病患遭抗藥性細菌感染比率增加。臨床避免癌症病患遭細菌感染,會長期給予抗生素治療,卻也導致部分細菌產生抗藥性,一旦病人感染抗藥性細菌,將不易救治。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近年類似臨床患者增加2成以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也憂心,癌症病患感染抗藥性細菌,死亡率約4至5成,若2050年後抗生素抗藥性無法改善,預估每年不排除會造成國內約3.3萬人死亡。

癌症病患感染抗藥性細菌,死亡率4至5成。圖/台視新聞

新藥研發、審查速度慢 抗生素缺新藥危機

黃高彬說,美國於2014年就注意到研發抗生素跟不上抗藥性細菌的增加,也看到特別是中小型醫院,患者有增加趨勢。不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指出,即使國外有新藥,國內審查藥證、審健保價,前後總共需花費兩年多的時間,就讓可能有需要的病人也沒辦法使用。

王復德分析,除了抗生素新藥研發不易,從國外引進抗生素的健保核價也比其他國家低,加上申請藥證速度較慢,這些都是國內抗生素新藥面臨缺藥的原因。

國內抗生素新藥缺藥原因。圖/台視新聞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廠商可以向健保署提出核價過低的理由,接著就會進入檢討、平行審查,如此一來可以縮短流程約半年至8個月。

人力荒!報考感染科醫師10年人數砍半

感染抗藥性細菌的癌症病人不只面臨缺新藥的問題,還有缺專科醫師的困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統計,感染症專科醫師報考人數,2010年有46位,相比2021年卻僅剩20位,報考人數減少超過一半。

報考感染科醫師10年人數砍半。圖/台視新聞

對此,健保署回應,今年健保總額協商時,已編列2至3億元專款來挹注感染科醫師,自明年開始執行,希望透過提高報酬催出感染科醫師的專科人數。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