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親自迎接習近平。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拜登親自迎接習近平。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目前會談已進入尾聲。拜登在閉門會談前強調,中美雙方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必須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白宮官員柯比(John Kirby)表示,拜登在會談中會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並明確表示將持續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

聚焦全球議題 拜習提多年交情盼達共識

中美兩國領導人繼去年峇里島G20場邊會談後,相隔一年再次見面,拜登希望這次會談能讓雙方更加瞭解彼此。

拜登表示,「主席先生我們認識彼此很久了,我們並不總是意見一致,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意外,我重視我們的會談,因為我認為你和我對彼此有清楚瞭解,領袖對領袖,這是很最重要的」,拜登還說,「不要有誤解或溝通不良,我們必須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相隔一年兩人再次進行會談。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競爭衝突對抗的後果」 習:誰都無法承受

習近平則強調,對抗會為雙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美兩個大國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我還是那個看法,大國競爭不是這個時代的底色。」

兩人合影後展開閉門會談。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拜登重申一中政策 美持續助台自我防衛

有關台海問題,白宮官員柯比表示,會談中拜登會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並明確表示,將持續為台灣提供自我防衛能力;除了台海問題,美中經貿問題、以巴衝突等國際爭端,都是兩人會談的重點。

在會談地點舊金山費羅麗莊園門口,拜登親自迎接習近平,兩人雙手緊握,各界期待美中關係進一步改善,帶動區域緊張降溫。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