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三上漲213點,收在17128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三上漲213點,收在17128點。圖/非凡新聞

美國通膨數據增幅低於市場預期,美股多頭喜上眉梢,也激勵台股早盤開高,在台積電股價大漲超過10元的帶動下,指數一舉突破萬七大關,台積電終場上漲1.57%,收在581元,聯電漲幅也超過1%,AI族群受到輝達激勵,緯創與廣達收紅,大盤終場是上漲了213點,收在17128點,成交量放大到3779億元。

台積電再上修股利 今強彈9元市值回15兆大關

盤面上由電子權值股領軍,權王台積電開盤一度大漲11元,最高來到583元,帶動大盤飛越萬七大關;AI晶片龍頭輝達在美股連10漲,也帶動台股AI族群表現,廣達、緯創漲幅1%上下;金融股中,中信金、開發金漲勢也相當凌厲。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台灣重量級科技股的法說,普遍認為有所謂旺季效應,像台積電月增幅度34%,單就重量級的科技股,實際上還是有一定程度帶動的效果,17000正式站上的話,我相信接下來突破17463點的機會就非常高。」

黃文清分析,美國通膨壓力趨緩,台股上市櫃公司第3季稅後純益衝破9100億元,創去年第4季來最佳單季表現,消息面、基本面利多,支撐台股漲勢,不過,台股從月初至今,短短11個交易日,就已經猛力反彈超過千點,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提醒,投資人還是要居高思危,分析台股下檔支撐16600到16700點,上檔壓力則會在17300點附近來回測試,並點出後市看好的五大類股。

陳奕光指出,「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上游零組件AI部分的組裝,雙A就是AI跟蘋果,蘋果裡面有含所謂手機,這塊也是可以留意,生技類股在整個技術含金量,還是相對比較高,這塊我覺得可以放進來,第四個就是奧運概念股,第五個金融類股,我覺得也可以做在年底之前的選股布局。」

MSCI台股權重二降一升 成分股增世芯、刪巨大

此外,MSCI明晟也公布半年度最新調整結果,台股權重兩降一升,成分股在全球標準指數新增世芯-KY,刪除巨大,全球小型指數中新增8檔,包括矽統、愛山林、碩天,營邦、北基與巨大,並剔除世芯-KY。

MSCI半年度調整。圖/非凡新聞

變動後,世芯-KY盤中,翻黑挫跌逾5%,巨大則大漲逾半根停板。後市除了地緣政治風險,電子股旺季效應等,都攸關台股由多方掌控的格局能否持續。

台北/周恬吏、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