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3日交通部才宣布,自明年3月1日起,開放旅行社可以組團到中國旅遊,旅行社紛紛上架相關行程,旅客反應也很熱烈。只是沒想到昨(13)日陸委會的報告表示,台灣業者組團到中國,初期每天以2000人次為原則,這讓旅行社相當錯愕,已經買行程的旅客誰該退訂?誰又可以參團?

組團赴中限人數 旅行業者怒批兩套做法

好不容易等到旅行社可以組團到中國,解禁的時程出爐,旅行社加緊上架明年3月1日後的旅遊行程,旅客也很捧場,不少產品已經湊滿人數可成行,甚至還要排候補。

但沒想到就在此時,陸委會的報告顯示台灣業者組團到中國,初期每天以2000人次為原則,消息一出讓旅遊業者炸鍋。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說,自從解嚴後從沒有限制過哪個國家不能去這麼多人,更舉例台灣人去日本及日本人來台灣的旅客人數相差五倍,直言政府就是兩套說法。

看看國內有四千家旅行社,有將近九成都有出團到中國,如果一天名額限制兩千人,要怎麼分配?而且現在還牽扯到已經買行程的旅客誰該退訂?誰又可以參團?這讓旅遊業者一肚子氣。

空服員限裙裝涉歧視 立委凍結民航局預算

另一方面,航空業空服員工會也在爭取兩性平權,要求國籍航空開放女性空服員可以穿褲裝,不少立委也認為,限制只穿裙裝涉及性別歧視,因此提案要凍結民航局預算約5000萬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葉瑾瑜表示,桃園市政府的審議書在今年10月份已經出爐,報告內容都認為並無涉及性別歧視,因此工會擴大向立法委員報告這樣的狀況。

民航局長林國顯則回應,目前國籍航空只有虎航有褲裝,已發函要求航空公司增加多元設計讓員工票選,航空公司也沒有反對,只是設計要重新調整和規畫,民航局未來也會持續跟各航空公司討論。

台北/鄭伊珊、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