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市場一艙難求,但海運市場卻供過於求,運價要反彈不容易。圖/非凡新聞
空運市場一艙難求,但海運市場卻供過於求,運價要反彈不容易。圖/非凡新聞

今年海運市場變化大,明年貨櫃、散裝市場供需兩樣情,市場預期2024年散裝船淨供給量,將是30年以來首度負成長,而貨櫃輪因新船加入數量增加,讓貨櫃輪明年供需持續失衡。

砍班救市!全球航商11月撤35%運力亞歐線最多

大量新船即將交貨之際,加上海運運價受到全球經濟衝擊,第三大貨櫃輪商法國達飛海運10日就示警,貨櫃航商之間避免大打價格戰,以免陷入長期的不景氣。

市場預期,2024年散裝船淨供給量,將是30年以來首度負成長。分析師林漢偉表示,「各家航商不堪所謂的削價競爭,用海運聯盟的方式,去把整個運價做一個穩定動作,但如果明年這些相關運價聯盟有崩解的狀況的話,造成運價可能會有比較相對比較偏弱的一個影響。」

近期馬士基、赫伯羅德股價都相當弱勢,反映到法人圈對於貨櫃航運市場的報價其實看得較悲觀,據悉,全球貨櫃輪航商11月起,將有35%的運力退出市場,其中亞洲到北美的跨太平洋航線運力減少34%;亞洲到歐洲西行航線,運力則減少近40%,幾乎比業界原先預期的減班2成,呈現倍增。

全球貨櫃輪航商11月起,將有35%的運力退出市場。圖/非凡新聞

林漢偉指出,「集裝箱的部分慢慢也進入到所謂的淡季時候,因為歐美的拉貨旺季高峰期已經過了,那短期之內,像中國因為11長假之後復工潮,它相關的一些趕貨需求也在11月份慢慢也告一段落,所以可以看到在SCFI的運價,都出現了比較明顯的高檔的回跌。」

近期貨櫃運輸市場潛藏變數,IMF又預估,明年運力供給成長9.1%、需求成長2.2%,貨櫃輪供需明顯失衡。

亞洲-北美線要再加價 空運景氣有望熱到年前

不過,航空貨運價卻大翻轉,受惠高單價精密儀器、電子產品及節慶旺季加持,短期之內價量齊揚。北市航空貨運承攬公會理事長黃啟明表示,「最近這兩三個禮拜,貨量都是客滿,位子最近比較滿、比較缺,事實上過了這一波的時間以後,可能就會再重新調整,價格也許會再降。」

空運市場一艙難求,但海運市場卻供過於求,運價要反彈不容易,雖然目前有些許小反彈,但專家指出,要回復長期大反彈,恐怕還要面臨不少挑戰。

台北/徐芷婕、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