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非凡新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10月營收創新高,今(13)日股價跳空大漲,領軍台股強勢向上攻,指數早盤強漲將近280點,挑戰萬七大關,也帶動半導體族群走高,不過台積電盤中漲幅收斂,收盤上漲14元,收在571元,部分AI概念股也走低,使得大盤開高走低,終場上漲156點,收16839點,成交量2813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台灣經濟穩步趨堅且台股有韌性,也樂觀看待金融業獲利表現。

台積電十月登峰飆23元衝580 率半導體股飆漲

台積電十月營收創下新高,美股ADR大漲也領漲週一台積電開盤,是大漲22元開出,盤中觸及580元大關,領漲大盤,指數蓄勢挑戰萬七關卡。

「準千金」聯發科噴27元收911 激勵IC設計強彈

台積電大漲,市值跟著收復15兆元,推升指數盤中強漲2百多點,最高來到16961點,聯發科表現也亮眼,漲幅超過3%,帶動供應鏈及半導體族群,包括IC設計、載板、DRAM類股走高,中砂、家登都漲超過3%;威盛法說會報喜,股價開盤直衝漲停鎖住,盤中委買單超過1萬張。不過部分AI概念股廣達、技嘉都下跌,台積電盤中漲幅也縮小,連帶指數開高走低,漲幅收斂。

萬七在望!黃天牧:台股有韌性但仍要審慎選股

台股挑戰萬七大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依舊有信心,喊話台股有韌性,「台灣的經濟成長應該會穩步繼續趨堅,而股市是反映經濟發展,所以我相信台灣的股市是有足夠的韌性,那當然投資人還是要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黃天牧認為,國發會景氣燈號轉黃藍燈,同時IMF看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都顯示景氣逐漸復甦,台股中像是AI、半導體電子產業等,投資人多有肯定。

而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台股很有機會在近日攻上萬七,但示警場外交易(OTC)沒這麼強,顯示結構不夠漂亮。儲祥生指出,看起來一萬七千點應該有機會去突破,依照台積電第四季的預測,接下來11、12月營收可能回到2千億附近,所以台積電股價可能維持在580至600元之間,如果再要大漲可能要回歸到美股。

除了美股表現,台積電第四季營收能否持續吸引外資加碼,以及電子業庫存消化狀況,持續成為指數上攻力道有多強的重要指標。

台北/葉俞璘、萬俊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