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一架航班昨天要從柬埔寨金邊機場飛回台北時,疑似機師誤解航管指令,提前進入跑道,導致原本正在進場的另一架飛機要重飛,目前這起事件已經主動通報民航局。有前機師分析,可能是因為口音問題,導致接收訊息的過程出現誤會。

正在進場另一架飛機 被迫重飛航班大亂

長榮航空一架BR266航班11日要從柬埔寨金邊機場起飛回台北,但飛行員疑似誤解航管指令,提前進入跑道,導致另一架正在進場的柬埔寨航空飛機,得被迫重飛。

一般來說,如果航班要起飛,飛行員會先透過無線電提出申請,塔台確認可以飛,就會告知可以進到指定跑道起飛,飛行員得到訊息後,也會再次複誦;如果要稍作等待,塔台也會告知要先在跑道外等待。

「口音問題」理解錯誤? 班機「亂入」害重飛

不過,前機師饒自強推測,這次事件有可能是因為「口音問題」,導致理解錯誤,如果塔台又沒有確認到飛行員的複誦訊息,就可能出現失誤。

饒自強說,「(大城市)它的排班都非常密集,如果你擅入跑道,就會造成前面要落地的飛機它沒有辦法落地,或者要重飛之後到外面去排隊,但後面還有飛機要進來,所以這個會造成航班有點亂。」

饒自強也強調,「回覆是很重要的,而且要聽懂,可能有些東南亞的國家或者中東地區的國家,塔台的英文都有很強的這個鄉音。」

主動通報民航局 班機「亂入」主因待釐清

飛行員一定要確認好,才能回覆收到,畢竟使用聲音交流,難免會發生誤解,而整起事件也已經通報民航局做進一步調查。

台視/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