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鯉魚居然在自主轉太極!南投日月潭文武廟水池裡的鯉魚,不斷從外圍朝中心集中,形狀宛如「太極圖」,讓前來觀賞的遊客直呼太稀奇,廟方解釋,當時正在換水,可能是鯉魚受到驚嚇才會群聚,不過生物老師表示,這樣的行為大多是出現掠食者,也有可能純粹省力,才會順著水流一起行動。

魚群瞬間彈開又繞一起 遊客親見驚呼「太神奇」

水池裡的鯉魚不斷繞圈圈,從外圍往圓心內移動,形狀宛如「太極圖」,一瞬間,鯉魚像是觸電一樣瞬間彈開,接著又回頭聚集在一起,讓民眾看得嘖嘖稱奇、稱讚漂亮。遊客表示,這樣的情況很少見,正常來說魚不可能會在那邊圍繞著游動,又自己散開。

神奇的鯉魚出現在日月潭文武廟裡的水池,廟方推測當時池塘正在換水,可能是因為驚擾到魚群,才集結起來。

日月潭文武廟鯉魚群游。圖/台視新聞

專家解釋魚群恐缺安全感 或為「省力」靠攏群游

生物老師解釋,這是魚類的「群游行為」,相同體型、年齡的一群魚出現共游且有方向性的現象,中興國中生物老師陳亮君表示,當掠食者出現時,比較容易發生群游行為,因為可以壯大聲勢嚇退天敵,還能分散被掠食的風險。

陳亮君也補充,如果是在飼養池內,有可能是單純為了省力才會靠在一起順著水流移動。不管真相為何,鯉魚自主轉太極的模樣已經引發熱議。

南投/曾如成、林品瑄、王郁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