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成員組成「這個世代」。圖/翻攝自Facebook@黃捷 高雄市議員
太陽花成員組成「這個世代」。圖/翻攝自Facebook@黃捷 高雄市議員

太陽花學運出身的6名跨黨派立委參選人,共組「這個世代」連線,今(8)天舉辦競選總部開幕記者會,他們高喊「這個世代、下個未來,這個世代、並肩作戰」,盼大家給他們機會前進國會,未來將推出聯合政見。

2014年3月18日因立法院強行通過審查反對服貿法,一群學生及公民團體發起「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而後不少成員投入政壇成為民代,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崢、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無黨籍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等人在9月組成「這個世代」,立委趙天麟退選後,民進黨徵召高雄市議員黃捷參選,黃捷也加入成為一員。

吳沛億指出,在場每一位參選人過去投入選舉都在艱困選區,大家都抱持堅持才有希望的決心參選,在318太陽花學運後,帶著對國家的熱情、理想、務實、解決問題的投入基層選舉,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是藉學運、社會力量成為首都市長,吳沛億認為,應該把新政治還給這個世代,「曾幾何時『新政治』這3個字已經幾乎因為柯文哲,背叛理想、理念,新政治這3字幾乎要成為地獄哏」。

吳沛億表示,今天他們站在這裡,有相當決心,相信新政治應該屬於這個世代,希望凝聚來自社會這一個世代的力量,讓「這個世代」能進入立法院,共同守護屬於他們認為台灣未來應該要走向的價值及路線。

苗博雅說,看到好戰友站在這裡,心中非常感動,9年前在立法院一路走來到現在,6人還是在挑最困難的事情做,「這樣的重擔現在就由我們這個世代來扛」,她強調,他們不是代表哪個特定政黨的力量,是代表現在台灣30世代及9年前的太陽花世代,他們並非要奪任何人的權、推翻社會上任何一個既存的力量, 而是要告訴社會上與他們一樣期盼一個美好、繁榮、自主、自由、進步、有尊嚴的台灣的世代,「我們可以一起看到希望」。

苗博雅喊話,如果關心30年後的台灣,誰可以接下領導台灣的棒次,一定要關心立委選舉,因為國會是國家培養下一個領導梯隊的重要場域,在場的6人分屬不同政黨,但有同樣的理念,希望30年後的台灣,不會每次遇到選舉都要擔心會不會選錯人、台灣會不會被賣掉。

賴品妤表示,她的對手因為害怕她的表現進行抹黑,經過這段時間,全台都知道她的對手是長期盤踞地方數十年的惡霸家族,巧取豪奪、佔用國有地牟利,魚肉鄉民數十年,所以她要阻止這些行為。

賴品妤指出,自己一直主張要打破這個世代青年的困境,在場的參選人都不是著眼眼下的勝選,而是台灣未來10年、20年、30年的未來,他們是艱困選區的拓荒者,各自面臨不同的挑戰,「我們是戰士,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未來他們會找類似理念的候選人加入,希望這條路上夥伴能越來越多。

吳崢強調,太陽花世代象徵對公平、正義、不妥協、不停止的追求,從9年前衝進立法院到今天參選立委,這些初衷都沒有改變,大家各自選區的對手都是站在這些價值的對立面,在社會上迫害正義、造成不公不義的元凶,在地方攫取大量土地、資源、壟斷政治權力進行利益交換的政治家族,就是他們要去對抗打倒的勢力。

他也提到,當初太陽花學運衝進立法院,他們的心中充斥著滿滿的對正義的熱血,經過9年,這一份溫度沒有一絲一毫冷卻,只有更加炙熱,希望大家都能在立法院為社會捍衛公平正義。

曾玟學表示,過去他們在各個不同的場域歷練,但心中對國家的想像、對理想的價值都沒有改變,這次都以立委參選人的身分挑戰,除了訴求給他們機會進入立法院完成對國家的期待,他們更代表台灣下一個世代能領導國家、幫土地做事的梯隊。

曾玟學指出,他們可以在有限的資源、有限的時間空間可以發揮最大的戰力,在各自選區都是最好的選擇,投給「這個世代」絕對是最高CP值的選擇,「我們都是忠誠於這個國家、這塊土地及人民的政治工作者」,相信未來經過立法院的歷練後,能為台灣開拓不同的光景

臨危受命的黃捷指出,自己從場邊啦啦隊變成要上場打擊,這樣的變化非常驚奇,但初衷沒有改變,「這個世代」象徵太陽花世代到這個世代,再到下一個未來,給青年世代希望及目標。

黃捷透露,據她所知,很多年輕人很苦悶,他們認為柯文哲不能代表他,這些年輕人希望在這個世代可以有真的有價值、有理念、能夠在政治工作代表專業的聲音,且能促進繁榮經濟、推動進步有尊嚴的國家,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的一群人,因此「這個世代」集結在這裡,自己在只剩70多天的情況下被徵召參選立委,時間緊迫,算是要創造政治奇蹟的歷史時刻,因此要借助大家的雙手,讓其他人知道這群人是希望推動進步、有尊嚴國家的政治工作者。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