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低碳布局傳捷報,產出全台首批碳中和鋼材。圖/非凡新聞
中鋼低碳布局傳捷報,產出全台首批碳中和鋼材。圖/非凡新聞

傳統排碳大戶「鋼鐵業」,在低碳轉型趨勢下慢慢看到成果。中鋼宣布,將產出首批150公噸線材,且已通過BSI英國標準協會第三方查證,並交付客戶加工成六角螺絲,完成後將是台灣首批符合「碳中和」的綠色鋼製品。

排碳量少25% 150噸線材供下游製「綠色鋼品」

強調追求質量、創造綠色溢價,因應全球低碳大趨勢,中鋼宣布,近期產出首批150公噸線材,並通過BSI英國標準協會第三方查證,今年選定線材及熱軋鋼捲兩項鋼品,由中鋼進行示範後再供應給客戶,最終生產符合碳中和的下游產品及泛冷軋鋼材。

資深分析師白易弘表示,這對中下游廠商來講是一個福音,能夠採購到碳中和的線材,加工完畢後,未來對於出口到歐美市場,不會被課到碳稅,國際報價來說是有競爭力的。

經計算碳足跡及第三方查證後顯示,這批鋼材減碳成效可達25%,所剩下的碳排放量,再以中鋼擁有的碳權全數抵消,達成首批線材盤元碳中和。

而這批線材產品交給下游廠商後,將接續加工生產出六角螺絲,預計年底進行第三方查證。

淨零排放協會秘書長馬小康說,未來會逐步將更多產品做碳中和,原因是中央對外宣布要用氫能、高爐來生產,取消用過去的焦炭。

綠色通膨推升房價 改用低碳建材減碳費衝擊

中鋼表示,希望帶頭開闢業界低碳路徑,緩解用鋼下游的碳焦慮,未來也將繼續研發符合碳中和宣告的鋼品;對此有分析師認為,若未來層面可擴大到營建業,也能緩減未來開徵碳費後,可能助漲房價的焦慮。

白易弘指出,碳足跡及碳稅的課徵,對未來建商建築成本會提高到10~15%,但如果把碳中和的線材或鋼筋水泥的部分納入到採購的話,未來房價是會比較有壓抑的作用。

首批碳中和鋼材出爐,也難怪中鋼日前大手筆,買回庫藏股15萬張,展現對鋼鐵市場的信心,不過有專家指出,目前中國房產仍不景氣,需求、國際報價還沒提升,提醒投資人可以再多觀察。

台北/唐家儀、邱文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