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最近幾年出現「內科、外科、婦科、兒科、急診」這五科人力皆空的狀況,因為工時長、手術風險高,導致沒有年輕醫師願意投入,就連龍頭台大醫院的外科住院醫師現在也招不滿。知名肺癌權威醫師、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他今年更親自出馬拍攝微電影,溫情喊話向醫學系徵才;他更無奈透露,今年有四名來自四間學校醫學系的第一名畢業生,卻搶著要進入只有三個名額的皮膚科,讓他相當憂心。

肺癌權威醫師陳晉興 拍片向醫學系徵才

一身白袍精神奕奕,他是征戰臨床第一線、國內知名肺癌權威醫師陳晉興,也是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執業滿30年,今年更親自出馬拍攝微電影,溫情喊話向醫學系徵才。

知名肺癌權威醫師陳晉興拍微電影徵才。圖/翻攝自YouTube@5foreststudio

外科住院醫招不滿 第1名學生搶進「皮膚科」

台灣醫療人力有五科皆空,就連擁有最多權威醫師和最豐富教學資源的龍頭台大醫院,外科住院醫師也出現招募困難。今年還有四名來自四間學校的醫學系第一名畢業生,卻搶著要進入只有三個名額的皮膚科,反倒是外科需要招募18人卻招不滿。

這就讓陳晉興相當感慨地說,明明是最優秀的畢業生,本來當醫生都是要救人命的,不過最後發現所有人都會去可以開業的科,反而要救命的科沒人要走。

外科住院醫師留不住?多人申請「整形外科」

今年好不容易才招募來的17名外科住院醫師,其中也有不少人想往整型外科發展。陳晉興表示,「目前已經有3位學生申請到別的醫院的整形外科,即使進來台大外科,也想要走整形外科,但是因為我們的名額有限,會有一些人會離職。」

面對專科醫師招不到人,讓陳晉興相當擔憂,呼籲衛福部更改公費生規定,不要限制只能投入偏鄉,而是讓他們也能進入醫學中心的外科、小兒科,一起當全民的超人。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