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我國高教人才低薪及斷層問題,行政院預計從明年開始,5年投入332.9億元改善,其中公立大學助理教授、副教授以及教授,每月支領的學術研究費,明年起將各增加6千多元到9千多元,私校如果願意配合提高教師學術研究費15%,其中70%將會由教育部買單,但有私校坦言,學校營運成本增加,就算教育部補助,壓力還是不小。

1.8萬公立大學師明年加薪 估增6千至9千多元

日前行政院拍板,明年開始全國大專校院教師學術研究費都將調升15%,臺師大管院特聘教授董澤平指出,台灣大學教授領到的薪資,與國際相比「是比較委屈的薪資」,因此這次的加薪政策,他認為全體大專教授都會給予高度肯定,他們也希望這次加薪未來會是長期性、持續性。

以目前公立大專校院的教師薪資計算,調高15%的學術研究費後,教授每個月薪資可以增加至少9300元、副教授7200元、助理教授也可增加6300元,約有1.8萬人受惠。

公立大專校院學術研究費將調升,預估1.8萬人受惠。圖/台視新聞

私校如配合提高教師薪15% 70%由教育部買單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表示,如果私立大專配合提高學術研究費15%,其中70%將由教育部補助。

不過私校教師團體有話要說,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點出,只有少數的財務狀況比較好的私立大學才有辦法跟進,「我覺得很多私立大學不會上當,除非教育部保證是永續性的補助」。

部分私立大學坦言政策方向良好,但對學校經營壓力確實增加不少,未來是否跟進調薪,還要做後續評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