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持續擴大,教育部預估,到了117學年大專校院大一新生人數將降至15.7萬人,如果以公立大專校院每年平均招生12多萬人來看,等於到時候有8成的學生,都可以進入公立學校就讀!專家坦言,這恐怕會衝擊私校招生,而8成的學生進入公立學校就讀,學生鑑別度也會受到影響;另外,還有越來越多學校招不到學生面臨退場,退場教師轉職也是問題。

5年後估8成學生可唸公立學校 影響鑑別度?

受到少子化衝擊,教育部統計,大一新生人數從101學年27.8萬人、111學年20.1萬人逐年下降,到112學年跌破20萬,教育部更預估,到了117學年大一新生人數會來到低點,只有15.7萬人,如果以公立大專校院每年平均招生12多萬人來看,等於到時候有8成的學生,都可以進入公立學校就讀。

5年後估8成學生可唸公立學校。圖/台視新聞

升學輔導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指出,「鑑別度當然會下降,因為後面的往前面走,這幾年太多,配合政策性的外加名額要減掉,例如資通訊外加名額,今年還有一個護理外加名額,公私立大學必須盤點名額同步減招。」

專家坦言,除了學生素質可能受到影響,根據教育部資料,大專校院數量2011年有163所,後來因為部分學校整併加上私校退場,2023年降到145所,到了118年恐怕會有40所私立大專校院退場,也將迎來一波私校教師離職潮!

招不滿! 專家:私校退場、教師離職潮成問題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如果師生比維持在1比27的話,會有7千名老師必須要離退,要轉到其他公立大學,甚至其他私立大學都有困難。」升學輔導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比較麻煩是中生代這一群(老師),有些科系其實需求比較大,他可能轉到其他學校,還有很多老師其實都是轉到中國去。」

少子化衝擊不容小覷,除了學生鑑別度和受教權成為問題,就連退場學校的教師出路也都還有待相關單位,研擬配套措施!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