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遭質疑態度轉向,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在立院答詢時一句「核電是綠電」,被拿出來放大檢視。行政院、經濟部及核安會今(1)日立刻出面澄清,由於台灣核廢料處理仍沒有妥善的處置辦法,因此在台灣「核電不是綠電」,而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但離岸風電一期遭爆故障率高,全年發電量也沒有達標。

核電是綠電?核安會:有嚴謹規範和定義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核安會主委陳東陽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詢問,核一、核二、核三過去在原能會把關底下,難道安全有疑慮?陳東陽回應,除役是因為它運轉執照到期。

持續追問核安會「核能到底算不算綠電?」,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政府反核態度鬆動,全因為前一天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院備詢稱「核電是綠電」。

核電視為綠電有前提,在台灣要如何安全處理核廢料是一大問題,經濟部也立刻跳出來澄清。部長王美花強調「目前台灣綠電沒有包括核電」,而核電是不是綠電這在歐盟國家有激烈討論,後來有放進來,但主要是針對綠色融資部分,而台灣企業是出口導向,需面對RE100要求、供應鏈要求,RE100明確沒有放進核電。

陳東陽也說,核能是低碳能源,綠能在定義上有比較嚴密的定義,陳建仁提到核廢料的處理,這部分是主要關鍵,而歐盟對環境永續有比較明確的定義,是在比較限制的條件下來定義綠能,第一個就是核廢料處理,第二個是安全。

行政院也發聲明,表示國內核廢料處理仍沒有妥善的終極處置辦法,難以將核能認定為永續能源,強調政府非核家園立場從未改變。

離岸風電故障率高 王美花:磨合階段已改善

只是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再生能源發展至關重要。現在卻爆出,在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一期,21部中有兩部故障率高,全年只有6月零故障。對此,王美花表示,離岸風電一期從去年開始併網,與環境的調教確實花較長的時間。

離岸風電一期,21部風機有兩部故障率高。圖/台視新聞

新機組還在磨合期,離一年發電量3.6億度目標還差0.7億度,台電承諾今年會達標。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強調,兩部故障機組預估明年3月修復,完成後就會愈來愈順利。

離岸一期風力發電目標為一年3.6億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核電廠陸續除役,穩定供電備受挑戰,政府持續推動綠能確保供電無虞。

台北/呂欣玫、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