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0屆香山論壇昨(30)日在北京登場,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高分貝嗆聲台獨,暗批美國蓄意製造動盪,但也表示願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跟美國的軍事關係。

張又俠批美又釋善意 美中恢復軍事對話信號?

中國一年一度最大的軍事外交活動「第10屆香山論壇」30日在北京登場,睽違4年回歸實體舉辦,因中國國防部長懸缺,由共軍第二號人物發表開幕演說。

「無論誰想把台灣以任何形式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絕不答應、絕不手軟!」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高分貝嗆聲台獨,暗批美國唯恐天下不亂,蓄意製造動盪,但也釋出善意,願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跟美國的軍事關係。

第10屆香山論壇登場。圖/美聯社、路透社、CCTV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並未出席,而是由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首席主任卡拉斯代表,外界認為,這可能是美中恢復軍事對話的信號。

同時3大衝突恐滅頂 新加坡防長:未來10年要「避戰」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也示警,一旦亞洲、歐洲跟中東同時爆發衝突,將帶給世界滅頂之災,亞洲各國未來10年最重要的任務是避戰,「如果我們要有效應對全球挑戰,需要(美中)兩國做出政治承諾,努力改善關係。」

雖然美中兩國試圖透過對話化解分岐,但香山論壇上,中美與會者仍是唇槍舌劍,兩國的矛盾恐怕不是短時間可以化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