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棘皮症可能是癌症的徵兆。圖/醫師提供
黑色棘皮症可能是癌症的徵兆。圖/醫師提供

有些人脖子黑黑的好像洗不乾淨,其實這是常見的「黑色棘皮症」,但也要注意可能還是癌症的徵兆。有醫生分享,他遇到一名30多歲男子,發現他頸後一圈黑,還聽到他說有胃痛症狀,因此趕緊叫他進一步檢查,結果確定罹患胃癌。此外,醫生也點出有五種癌症可能跟黑色棘皮症相關,千萬不能輕忽。

頸後黑一圈+胃痛 30多歲男照胃鏡「查出胃癌」

脖子後方一塊黑黑的,小心這不僅可能是常見的黑色棘皮症,甚至恐怕也是嚴重疾病的前兆。有醫生分享個案,門診遇到一名30多歲的陪病男子,發現他脖子後方黑一圈,進一步詢問他的身體狀況,男子表示有胃痛,醫生因此建議他照胃鏡,沒想到最終檢查出是胃癌。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黑色棘皮症有時候是內臟有問題、有癌症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黑色棘皮症不只與糖尿病有關 醫:恐是5癌前兆

不僅是脖子後方黑一圈要注意,一般黑色棘皮症還可能發生在腋下或鼠蹊部,雖然大部分和肥胖、糖尿病有關,但可能也和部分癌症相關。

醫生點出,像是胃癌、大腸癌、肝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腹腔內的癌症,都可能跟黑色棘皮症相關。其中有6成跟胃癌有關,因為癌症生成後會影響全身新陳代謝,有些色素特別容易沉積。

醫師錢政弘指出,因為有些癌細胞會改變身體的細胞激素,或是生長激素,造成皮膚上有黑色素沉澱。

醫生也建議,發現頸後、腋下、鼠蹊部有黑色素沉澱,可先看家醫科或一般內科,是不是因為肥胖、糖尿病等問題造成,若伴隨其他不舒服,最好還是要進一步檢查。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