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終場僅小漲15點,收在16149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終場僅小漲15點,收在16149點。圖/非凡新聞

受惠聯發科等IC設計類股撐盤,台股今(30)日開盤小漲,盤中一度重返16200點,不過隨著鴻海股價破底,讓出市值二哥位置給聯發科,加上部分權值股翻黑,指數終場僅小漲15點,收在16149點,成交金額約1979億元。專家認為,本週科技廠法說將陸續釋出最新展望,手機、筆電等需求回溫,以及AI應用後續動能,都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外資力捧喊1200元!聯發科漲近7%市值NO.2

美股表現漲跌互見,台股週一萬六關卡岌岌可危,鴻海股價持續破底來到94元,創下近三年新低,加上金融及航運類股翻黑,拖累大盤開高走低,好在部分AI族群續揚,還有資金轉進IC設計類股,聯發科股價勁揚7%,指數得以力守平盤。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今天盤面上跟PC、NB有關的相關股票表現都還不錯,包括聯詠、瑞昱等;此外,穩懋過去狀況很糟糕,而它PA(功率放大器)的稼動率從過去兩成拉到五成,代表中國的手機相關需求正在回升當中。

蘋果發表會未演先轟動!穩懋Q3轉盈奔漲停

穩懋股價跳空漲停在140元,因為營運轉虧為盈,另外本週還有其他科技大廠法說會陸續登場,包含友達、台達電等,AI應用後續動能成為關注焦點。

景氣轉黃藍燈 王美花:打底成形!明年會更好

只是面臨美國聯準會即將宣布最新利率決策之際,儘管一般認為升息機會不高,但高利率環境限縮經濟成長帶來的風險仍然不可忽視,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國發會日前公布的對策燈號能夠證明景氣已經露出曙光。

王美花表示,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與經濟部預期是相似的,也就是說第三、四季會逐漸好轉,並形成打底的狀況,很多業界也提到明年度的景氣會比今年更好。

同時王美花對於台灣經濟也很有信心,雖然主計總處指出GDP難保2,但王美花說,全球景氣都不好,不是只有台灣,而台灣產業相對來說具有創新、成本等優勢,因此還是會穩健成長。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