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國安局副局長徐錫祥。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國安局副局長徐錫祥。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外遇中國女子,遭藍營質疑有洩密疑慮,對此國安局今(30)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認為會影響檢調偵辦,而拒絕評論,遭國民黨立委批評是「不敢講」。

女主動接近趙天麟為統戰? 國安局:不評論個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率情治首長列席,以「兩岸情勢嚴峻下檢討國軍軍紀、軍品管理及防止國防機敏訊息洩密對岸之精進作為」為題進行報告,國安局副局長徐錫祥代表國安局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徐錫祥,趙天麟當了三屆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假設這位中國女子是刻意接觸他,後續可能會有什麼影響?徐錫祥回應,「這個絕對在檢察官的考慮之內,我們應該予以尊重」。

但曾銘宗說,他不是問調查內容,而是詢問「基於國家安全局的立場,假設這個情況發生,對國家安全的衝擊,你有沒有評估過?」並強調自己沒有問案情,而是說這種情況發生的話,國安局認為有何影響。

徐錫祥則再次回答,「這是具體個案,不宜在這裡評論,我也是檢察官,檢察官在偵辦案件,對於所有資訊都希望能充分了解,我們現在說『是或不是』、『對或不對』,對檢察官的偵辦一定會有影響」。

曾銘宗不放棄,再次說明自己提問要點,「我是問假設,這個中國女子證實是主動要接觸趙天麟,後續對國家的影響,這跟案情無關啊,可能影響什麼?」

但徐錫祥還是不願意回答,僅說「這種假設性的問題真的會影響很大,所以我們不宜評論」。

這時召委廖婉汝忍不住發問,「國安局有蒐集到資料吧,所以才會不敢講?不方便講?」

徐錫祥則再次回應,「不,這是具體個案,我們講了真的怕會影響到檢察官的偵辦」。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