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團禁止組團到中國旅遊的禁令,至今還沒解除,引發旅行業不滿。導遊協會直言,國內有超過1.5萬名華語導遊生計因此大受影響,加上日前台灣民眾自組的旅行團在新疆發生車禍意外,也讓旅遊發展協會痛批陸委會,現在旅客只能落地成團,不論是保險或是法律究責流程,都沒有保障。

兩岸觀光未開放 1.5萬名華語導遊生計困難

盼了好久的兩岸觀光,團客開放至今都還看不見曙光,超過7000名觀光界的公會成員,30日齊聚聯誼餐會,展開交流。

根據導遊協會統計,在旅行團禁止組團到中國旅遊的影響下,首當其衝的華語導遊,占了國內導遊將近7成,有超過1萬5千人的生計因此面臨巨大挑戰。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說,雖然可以帶國民旅遊團,但很多外省的第二代,在講閩南語確實有些辛苦,中國也不希望導遊講的國語是有台灣國語的腔調。

陸委會稱雙方對等開放 旅遊發展協會不滿

赴中國旅遊的禁團令遲遲沒有解除,尤其日前台灣民眾自組的旅行團在新疆發生車禍,釀成1死3傷的悲劇,不少旅遊業者更因此認為,是禁團令導致旅客自行揪團,自由行反倒沒保障。

但針對陸委會強調,沒必要將意外跟禁團令牽連,甚至重申雙向對等開放的立場,更是引發旅遊發展協會強烈不滿,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說,「所謂的落地成團的灰色地帶,民眾有任何的消費糾紛,你只能跨海去求償。」

協會理事長強調,目前的落地成團,旅遊無法享有旅行社投保的旅行契約強制責任保險,一旦發生意外,不論是家屬善後、慰問、保險經費以及法律上的究責流程,都相對沒有保障。

明年拚1200萬人次來台 若陸客缺席難達標

而交通部現在更喊出,2024年要有1200萬國際旅客來台的目標,不只是今年的目標翻倍,更超越2019年疫情前的高峰,有觀光學者認為,如果明年還是無法開放中國團客,恐怕很難達標。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疫情前陸客本來最高,占我們來台的市場25%左右,現在它的占比大概只剩下3%而已。」

雖然先前陸委會已開放第三地陸客來台,但旅遊業者普遍認為實質幫助不大,如今只盼兩岸觀光全面開放,保障業者生計及旅客權益。

台北/李素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