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於東海聯合軍演,攜手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圖/畫面攝自AP
美日韓於東海聯合軍演,攜手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圖/畫面攝自AP
  • 南韓戰機KF-21首次公開亮相,美國擬先發制人嚇阻北韓
  • 美日韓首次空中軍演,將攜手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穩定
  • 中國海警與菲國補給船碰撞,美國雷根號航母力挺菲律賓

2023年首爾國際航太國防展ADEX,10月17日在南韓首爾城南空軍基地展開,總共有35國,多達550家的國防航太廠商與會,創下1996年開辦以來最盛大的紀錄。南韓空軍也派出最強的黑鷹特技飛行隊,在會場上空表演各種高難度的空戰動作,不但桶滾跟炸彈開花樣樣俱全,甚至還有對頭穿梭的驚險動作。南韓總統尹錫悅也親臨城南基地,為這場盛大的航太展揭開序幕。

戰機KF-21首次亮相 美擬先發制人嚇阻北韓

會場的壓軸,就是韓國航太工業KAI自主開發的KF-21獵鷹匿蹤戰機,首次在南韓民眾面前公開亮相,進行飛行表演。KF-21是四代半戰機,外型類似F-22,擁有匿蹤能力,極速1.8馬赫,航程達到2900公里,預計明年開始量產。事實上,北韓的核武威脅近幾週來不斷升高,從去年到今年已經進行了一百多次的彈道飛彈測試,今年不但試射了固態燃料火星18型洲際飛彈,射程涵蓋全美,甚至還試射了射程2千公里的箭矢-2戰略巡弋飛彈,美國已經開始思考是否該有先制打擊的策略。

美日韓首次空中軍演 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

為了震懾北韓,美日韓海軍10月9日跟10日,在東海聯合軍演之後,美軍雷根號航母還在12日駛入釜山港,展示美國的航母打擊能力。此外,美日韓三國空軍22日還在韓鮮半島空域,舉行史上首次的三國聯合空中軍演,由美軍的F-16、南韓的F-15K跟日本空中自衛隊的F-2戰機,共同伴飛B-52H轟炸機,三國可以說是共同攜手,維護東北亞的和平穩定。

中國海警與菲船隻碰撞 美雷根號力挺菲律賓

除了北韓的威脅,美國國防部10月19日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指稱中國的核彈頭,已經在今年5月突破500枚,預計在2030年突破千枚,不過中國外交部一貫否認。中國海警船跟菲律賓補給船,22日在南海仁愛暗沙附近發生撞船意外,雙方緊張氣氛升高。美國雷根號航母結束南韓的訪問,20日就進入南海,並且逼近黃岩島海域,展示美國力挺菲律賓的決心。不過中國航母山東艦,也從海南三亞出港,跟美軍對峙的意味濃厚。美國面臨俄烏以及以哈的戰爭衝突,同時還有北韓以及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挑釁,美軍步步為營,決心不讓任何人有可乘之機。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