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帶領學生們製作番茄糖葫蘆。圖/壯圍國小提供
老師帶領學生們製作番茄糖葫蘆。圖/壯圍國小提供

為了幫助學生更深入地了解食物生產和農業的重要性,宜蘭縣壯圍國小十多年來持續推動食農教育課程,並積極參與壯圍鄉農會四健會舉辦的各項食農教育活動,希望藉由各項活動,提升學生對於農事工作的了解以及家鄉的認同感。

壯圍國小學生正在為番茄修剪枝葉。圖/壯圍國小提供

宜蘭縣壯圍國小近年來積極規劃食農教育,除了結合生活、自然、綜合領域,由導師帶領學生依時節種植各種作物,從105年至今,也與壯圍鄉農會合作執行農會四健會推廣計劃,讓學生參與手作課程、社區服務課程等。利用動手做及親身體驗的活動,讓學生「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工作」。

這學年同樣藉由課程,帶領學生體驗落葉堆肥法、種植番茄及南瓜,並且學習如何利用這些新鮮的食材製作美味的餐點,例如製作番茄食品和南瓜米漢堡,這一系列的課程除了讓學生了解食物的來源,也學會珍惜食物的重要。

壯圍國小校長徐博正表示,「現在我們周圍充斥著加工食品,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食農教育將學生引導回歸自然,讓他們認識食物的原型。」 徐校長強調食農教育的重要,主要也是考慮到壯圍地區主要以農業為生,因此以「飲水思源」為出發點,希望學生們能夠深入瞭解家鄉的農作物,通過實際耕種的經驗培養對家鄉土地和食物的認同感。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