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牽動地緣政治,美國跟以色列都期待中國共同譴責哈瑪斯的恐怖攻擊,但中國進口石油一半以上都來自中東,萬一戰火全面爆發,恐怕成為最大輸家,因而低調保持中立,主張以「兩國方案」為基礎重啟以巴和談,瞬間又從戰狼化身和平鴿。

憂以巴戰事全面爆發 中國持續「低調中立」

以巴交戰邁入第三週,全球膽戰心驚,但最擔心這場「可怕夢魘」惡化卻是中國。中國中東問題特使翟雋表示,「暴力衝突還在持續升級,加薩情勢十分的嚴峻,發生大規模地面衝突的風險空前上升。」

中國特使翟雋參加在埃及舉行的和平峰會,呼籲國際間在「兩國方案」基礎上重啟以巴和談,以免陷入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

戰狼變和平鴿 中國籲依「兩國方案」重啟和談

《CNN》報導,認為中國想在全世界面前以中立姿態調停戰火,「但別忘了中國在中東得維護重大經濟利益,像是石油、天然氣等能源。」

以巴砲聲隆隆,中國戰狼化身和平鴿,深怕被戰火波及,因為中東在中國經濟成長扮演重要角色,中國進口的石油一半以上都來自中東國家。

西方挺以色列 恐失開發中國家「抗俄」支持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力挺以色列砲轟加薩,釀成嚴重人道危機,專家擔心,這恐怕將破壞烏俄戰爭一年多來,西方積極拉攏開發中國家「抗俄」的正當性。

美國外交事務分析師羅賓萊特說,「美國攻打阿富汗跟伊拉克,事先都沒有為和平留後路,如何為這些國家的人民創造,可行可信合法的另一種選擇。」

開發中國家對烏俄戰爭的共識,如今被以巴衝突打破,儘管短期內不會產生實質影響,長期仍可能衝擊烏俄戰爭的後續發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