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火愈打愈烈,多國派軍機前往以色列撤僑。圖/畫面攝自AP
以巴戰火愈打愈烈,多國派軍機前往以色列撤僑。圖/畫面攝自AP
  • 美國安排包機赴以色列,預計先將美國公民轉送歐洲地區
  • 拉法關卡尚未開放,各國只得派軍機至特拉維夫等地撤僑
  • 中國政府原先稱會協助公民離開以國,政策調整引發論戰

以色列的美國公民,10月16日從以色列北部海法港上船撤到塞浦路斯,再轉搭飛機,因為保險費用太高,多數國際民航業者都停飛特拉維夫的本古里昂國際機場。15日耶路薩冷的美國大使館,宣布要派船隻,撤離以色列的美國公民跟他們的一等親,第二天海法港就湧進了大批美國人。有人禁不起家人的聲聲催促,決定打道回府。

美國安排包機赴以國 將公民轉送歐洲

美國第一艘撤僑郵輪經過一天的航行,17日到達塞浦路斯第一大港利馬索爾港,7日巴以衝突爆發之後,塞浦路斯就是各國撤僑的中繼站。美國國務院表示,至少22日之前還會安排包機,把美國公民從特拉維夫送到歐洲去,美國兩黨國會議員,更施壓拜登政府派軍機撤僑。至於在加薩走廊的美國公民,美國大使館通知他們,盡量靠近邊界的關卡,方便離開加薩走廊。但是目前還沒有辦法協助美國公民離開,因為加薩最南部跟埃及接壤的拉法關卡還沒有開放。外國的救援物資進不了加薩走廊,持外國護照的巴勒斯坦人,也出不了加薩。目前在加薩走廊持美國跟巴勒斯坦雙重公民身分的,估計有500到600人,美國希望盡量把這些人帶出來。

拉法關卡不開放 各國只得派軍機撤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15日訪問埃及,預告拉法關卡很快會重開,但是加薩的哈瑪斯官員說,消息不實。澳大利亞第一架撤僑專機,17日飛到雪梨,機場上演一幕幕家屬重逢的激動場面。巴西跟波蘭等國最早採取行動,8日就派軍機到南歐接駁公民;希臘則是立刻跟人在以色列的希臘公民聯絡,8日晚上用飛機就接出了81人。11日清晨第一批南韓國民,192人降落仁川機場,一架KC-330加油運輸機,13日從首爾附近的空軍基地城南機場起飛,14日又從特拉維夫載著多國僑民回到南韓。

日本曾考慮派航空自衛隊的軍機撤僑,但是怕引起爭議而作罷,改採包機,並向每名乘客收取3萬日圓,大約台幣6500元,但同一天搭乘南韓軍機撤離的日本人,則跟南韓國民一樣免費。自己買機票離開,當然就是自己掏腰包了。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政府,會在安全的情況下盡一切努力,協助中國公民離開以色列,如今政策調整,也在社群媒體上引起論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