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療環境持續惡化台灣醫療體系,也讓第一線醫療人員今(22)天上街爭取醫療勞權,此次遊行也提出四大訴求,包含補足人力、改革輪班制度以及提升待遇等,對此衛福部也召開臨時會議,歸納出薪資、人力兩大關鍵問題,承諾未來每年開會兩至三次,針對各項短期、長期問題進行檢討改善。

工時、薪資、健保點值直接衝擊醫護 走上街頭抗議

新冠疫情期間,不少醫護人員守在第一線守護全台人民的健康,不過在疫情過後,各大醫院就爆出護理人員出走潮、離職,導致醫護人力荒,其中關鍵原因就在第一線問題持續無解,且大多都有過勞、工時太長問題,此外,醫護的健保點值近來降到新低,不只打了9折,甚至在許多基層醫療更是直接打8折,因此讓很多第一線醫護人員不滿。

因此今天有很多醫師、醫檢師、護理師、放射師跟治療師都走上街頭,要捍衛他們的勞權,而近日鄰近萬聖節,遊行人潮中也可以看到有人扮成過勞鬼、殭屍等角色,就是希望藉此諷刺醫療環境荒誕。

醫護上街抗議。圖/台視新聞

連續上班12小時地獄 頻跨科支援撐不住

針對醫護爭取權利,此次遊行提出四大訴求,包括第一「人力補足不過勞」,像是訂定三班護病比,醫檢人力也要設立檢驗單量上限,放射人力也要修訂評鑑標準。

第二「安全職場不煩惱」,由於醫護常態性人力不足,醫院要求醫療人員上花花班,也就是早晚交錯排班,或是八八班,讓醫護12小時連續上班,因此醫護提出改革要求,另外進行跨科支援、頻繁變換工作科別,也提出要進行事前訓練、加以規範。

第三「受僱主治醫師勞動權益法制化」以及第四「政府投資救健保」,醫護人員要求疾病預防不違法,應盡快修定職能治療師法,並改善低薪結構,讓專業有價,也呼籲政府挹注健保,足額提撥36%,且健保會委員應納入一席「醫療勞工」代表。

衛福部臨時會議邀21專家 承諾每年開會檢討改善

面對醫界怨聲載道,衛福部昨(21)天下午也緊急在抗議活動前,邀請國內21個醫事人員、全聯會召開臨時會議,只是今天走上街頭的工會並無代表出席,而在歷經2.5小時討論後,衛福部也歸納出薪資、人力兩大關鍵問題,並承諾未來每年開會兩到三次,希望針對各項短期、長期問題進行檢討改善。

台北/魏于恬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