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71型疫苗從今年8月上市開打,雖然一劑要價破4千元,仍供不應求。但從8月底開始,就有不少診所發現,高端的腸病毒疫苗完全叫不到貨,導致有不少幸運打到第一劑的小朋友間隔56天要打第二劑時,已經沒有疫苗可打。對此,高端證實,8月上市的4.8萬劑疫苗已經全部用罄,而今年剩下的10萬劑,9月就陸續送食藥署封緘檢驗中,目前在等待檢驗結果。

腸病毒疫苗供不應求! 家長崩潰「找無第二劑」

跑了兩、三家診所想要幫小小孩找腸病毒疫苗卻接連撲空,不只搶不到第一劑,更急的是,已經打了一劑、等了56天間隔,卻還找不到第二劑的家長同樣崩潰,而院所也很緊張。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表示,診所目前還有9支,打完就沒有了。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則說,有一些少數的醫療院所不知道有斷貨的狀況,因此可能發生不小心把患者應該打的第二劑「當作第一劑打掉」,導致目前找不到第二劑給患者施打。

腸病毒71型爆搶打潮 高端、安特羅疫苗全用罄

因應腸病毒疫情,目前台灣有高端和安特羅兩家腸病毒71型疫苗取得藥證,今年8月初一上市就掀起搶打潮,其中高端有完成3期臨床實驗,保護力高達96.8%,試驗結果也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上,因此市占率較高,首批4.8萬劑已全部用罄;而安特羅上市的第一批近七千劑疫苗,也全部打完。

腸病毒71型爆搶打潮,高端、安特羅疫苗全用罄。圖/台視新聞

高端疫苗發言人李思賢指出,高端在9月初跟9月中分別送好幾批到食藥署做封緘檢驗,將近8到10萬支左右且陸續增加中。

間隔56天沒打第2劑要重打? 醫:1年內可補打

能否打到疫苗,就等食藥署何時放行。由於一劑腸病毒疫苗自費就要4千起跳,也讓家長擔憂,會不會過了56天間隔還打不到,就要重打?對此,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只要在一年內打完第二劑,一樣能獲得完整保護力,但建議還是要按時間及早接種。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