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強榮獲特別貢獻獎。圖/三立電視
丁強榮獲特別貢獻獎。圖/三立電視

(22:21更新)
第58屆金鐘獎節目類頒獎典禮今(20)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已故資深演員丁強獲頒特別貢獻獎,從影超過55年的丁強,累積眾多作品,橫跨電視、電影、舞台劇等領域及幕後工作。今年初丁強在家中跌倒,送醫後身體狀況惡化,在大年初六離世,今天由遺孀李璇上台代為領獎。

曹瑞原擔任特別貢獻獎頒獎人,講引言時回憶起丁強,曹瑞原一度哽咽,獎項由遺孀李璇上台代領,李璇說「我是以一位未亡人的身分,感謝文化部及評審委員,把這個榮耀的獎給了丈夫」,還有一些貴人大力推薦丁強,包含陳慧玲、曹瑞原等人,李璇也謝謝經紀人努力地促成這個美好的姻緣,尤其當經紀人告訴她丁強獲獎時,經紀人是喜極而泣的。

李璇提到,今天這個殿堂是大家很歡喜的日子,不希望大家看到她因為先生心生傷感,最後她向大家分享心裡的話,「萬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何其有幸能當他的丁太太」。

丁強自政工幹校戲劇系(現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畢業後,曾在陸軍陸光話劇隊服務,1961年獲聘中央電影公司特約演員,演出《薇薇的週記》,1969年初執導《毒火掌》。

1971年丁強與演員李璇再婚,兩人鶼鰈情深,婚後丁強主要從事幕後工作,為李璇量身打造多部作品,1976年兩人赴美國定居,1981年曾返台製作、導演連續劇,並主持臺視綜藝節目《綜藝大亨》,隨後淡出演藝圈。

2001年丁強復出接演《記住 忘了》,憑這部戲獲得第36屆金鐘獎單元劇男主角獎,2010年以《幸福小公園》入圍第45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近年丁強出演不少作品,包含電影《西城童話》、《血觀音》,電視電影《九孬》、《大夜》,電視劇《酸甜之味》、《火神的眼淚》、《媽,別鬧了!》。

在《火神的眼淚》中,丁強與李璇客串夫婦,他陪伴癌末的妻子到人生最後一刻,然而去年7月丁強因小中風不再演戲,今年1月15日在家中跌倒,住院治療,1月27日因血氧濃度過低辭世,享壽86歲。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