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台鐵局長杜微將接台鐵公司首任董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現任台鐵局長杜微將接台鐵公司首任董座。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明年起公司化,交通部今(19)天公布現任台鐵局局長杜微將擔任董事長、副局長馮輝昇擔任總經理,台鐵企業工會也選出3位勞工董事,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台鐵公司高層仍是原班人馬,新任勞工董事無誠信,台鐵改革回到原點。

台鐵產業工會發布聲明,質疑高層不變何來創新,台鐵產工直言,在太魯閣、普悠瑪兩次不幸事故後,政府打著改善營運、安全的口號,推動台鐵公司化,攸關台鐵公司未來的董事長、總經理仍是原班人馬,「簡直是對兩次事故的犧牲者,以及期盼台鐵改革最大的諷刺!」交通部長王國材所說的「回到原點」,不只是人選回到原點,改革也回到原點。

台鐵產工細數杜微2021年4月上任以來的缺失,包含疫情期間防疫政策慢半拍,挪用工程管理費作為網路宣傳費用遭監察院糾正,2022年彰化花壇號誌故障長達數日凸顯人材斷層嚴重,留才待遇卻只調升2千元,至今對人力補充毫無回應,今年更是發生司機依安全規章拒駛險遭懲處,以及對太魯閣罹難者家屬以Line或致電道歉的荒謬方式。

台鐵產工認為,這些事件一再顯示在杜微領導下的台鐵局,在國家財政的支持下都並未做好,「何以搖身一變成為董事長之後,能在缺乏國家財政支持下,帶領台鐵走向改革?」

台鐵產工指出,杜微上任至今未解決人力問題、改善員工待遇,「維修經費要到了嗎?車輛安全改善了嗎?面對公司化離退潮衝擊,杜董事長準備好了嗎?過去無法做好的事情,也會因為成為董事長之後有所改善嗎?」

台鐵產工主張杜董事長應針對人力補足、待遇提升、行車安全、如何因應公司化離退潮四點,公開負責向國會、社會大眾提出具體規劃與方向。

今天台鐵企業工會也選出3位勞工董事吳長智、林佑哲、霍善屏,台鐵產工砲轟,對於台鐵企工今日以100多位代表,黑箱票選出代表1萬6千名台鐵員工的3位勞工董事,產工十分遺憾,「這是對台灣性別與民主諷刺,更對於勞工董事是否對未來誠信做事感到堪憂,特別是第一任勞工董事勢必將參與大量資產開發與土地買賣討論」。

台鐵產工表示,近期在產工揭露下,犯下強暴猥褻罪的吳長智過去多次對媒體稱「我們不可能擔任勞工董事,只會先幫忙做一些協調工作」、「等正式掛牌的時候絕對不是我們。」一再表示僅是籌備期間協助,等到今年底選出正式董事人選,兩人就會卸任,如今參選打臉自己當時的公開承諾,毫無誠信可言。

台鐵產工依然主張員工直選和明定適格機制,拒絕具重大違失紀錄、判刑確定、擔任政府、政黨職位者不得擔任,並要求交通部應拒絕台鐵企工勞工董事派任名單,不要包庇強暴犯及重大違失紀錄者。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