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建案又出現天坑。圖/台視新聞
竹北建案又出現天坑。圖/台視新聞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七街建案周邊昨(17)晚又出現天坑,據了解,這已經是工地附近第3次坍塌,新竹縣府要求建設公司提撥一筆2千萬元責任保證金,並盡速提交搶險計畫,縣府也依法對起造人、承造人、監造人各處以3萬元罰款。

新竹縣政府前縣政七街昨天晚上10點左右,新業建設建案工地旁再度發生坍塌,地面裂出長寬各2公尺的大坑洞,然而,這處工地15日傍晚才因建商抽取地下水不慎,導致瓦斯及自來水外洩,周遭斷水斷瓦斯,還造成路面塌陷。

今(18)天一早縣府委託第三方單位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現勘,工務處代理處長陳盈州說明,昨晚鄰房住戶發現有狀況,工務處緊急派員趕到現場處理,新業建設公司則於一小時內搶險完畢,該建案目前勒令停工。

陳盈州指出,為了整個基地周邊的安全,縣府要求建商用最快速度提出搶險計畫,且強烈要求建商提撥一筆責任保證金,不容許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

針對事故原因,陳盈州表示,15、16日發生的坍塌,初判是因工地抽水流到水溝,而水溝破裂後使大量土石往基地內沖,並影響瓦斯、自來水管線破裂,導致路基流失,在搶修路基過程中,基地的臨時電失效,無法即時抽水,因水位差產生第3次坍塌,縣府已經委請大地技師公會鑑定事故原因。

由於昨晚的崩塌未涉及公共建設道路,是基地內的崩塌,因此縣府依法對起造人、承造人、監造人再各處3萬的罰款。

陳盈州也提到,現階段不可能談復工,會要求建商完成搶險後再提復工計畫,復工的審查也會邀請專案小組的技師以及周邊住戶代表一起開會,一定要求新業建設給住戶滿意的解決方案。

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技師吳重緯勘查後建議,建設公司務必盡速抽水、維持一定的水位面,避免持續性的沉陷問題,並在基地外圍施作止水灌漿,請廠商以最保險的做法把水封住,後續水的排放也必須設法處理,除非確保水溝沒有孔洞、破洞,若有破洞造成水回流到地層,又持續抽水,未來可能會有更大的損失。

新業建設公司董事長卓勝隆、總經理簡福榮今天都到場鞠躬道歉,承諾會強化觀測、加強水路、增加控管,並24小時安排人力值班,同時提撥2千萬的責任保證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