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今(17)天清晨,在宜蘭外澳沙灘發現2隻侏儒抹香鯨擱淺,其中一隻已明顯死亡,海巡人員到場,依搶救標準程序,極力搶救另一隻還活著的侏儒抹香鯨。

宜蘭頭城鎮外澳沙灘17日清晨6點多,有兩隻侏儒抹香鯨因不明原因,擱淺在沙灘上,其中一隻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沙灘上,身上多處傷口,還伴隨著血跡,而另一頭還有一隻受傷的侏儒抹香鯨,奄奄一息地被海浪拍打上岸。

海巡人員到場,發現長約2公尺的抹香鯨已明顯死亡,而另一隻約1.7公尺的則困在淺灘,海巡人員趕緊用毛巾保濕,極力搶救。

兩隻抹香鯨擱淺沙灘。圖/賞鯨解說員李孝提供

農業處僱員李建強表示,抹香鯨擱淺原因沒辦法依環境做評估,只能依照目前現況來處置,另外真正的死亡原因,會由協會做進一步釐清和病理檢測。

海巡人員協助救援抹香鯨。圖/台視新聞

農業處表示,第一時間很難判斷侏儒抹香鯨的受傷原因,擱淺原因也有待釐清,不過經獸醫師評估,因活體的侏儒抹香鯨,由於年紀太小、牙齒還沒發展完成,無法正常進食,且有嚴重脫水現象,身上還有多處達摩鯊咬痕傷口,後續決定「人道處理」,將兩隻侏儒抹香鯨的屍體由鯨豚協會載回。

宜蘭/李承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