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溫泉旺季又來了,不過台北市陽明山的中山樓前方,卻因為缺水,溫泉供應拉警報,導致前山公園的公共浴池溫泉一度關閉10多天,10月7號才重新開放,當地管理員表示「這種情況不曾發生過」,而台北市政府指出,這幾年因為極端氣候,冬季雨量減少,溫泉源頭水量不足,有民眾擔心,未來泡湯恐怕得看天意。

前山溫泉公共浴室暫關12天 管理員:從沒見過

出水口水量不足,整個水池有一大半都是乾涸狀態,旁邊岩石明顯有黑白界線,那是過去蓄水量的高度,再看看這張對比照,台北市陽明山中山樓前方也是陽明山溫泉的源頭之一,三年前水位高度與現在的狀態差很多。

從兩週前的照片幾乎看不到水,和三年前相差甚多。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里長李秋霞表示,台北已經幾年沒有大颱風過境,溫泉本來就是和雨水有直接關係,(缺水)今年應該是比較嚴重的一年。

這也影響到當地前山公園的公共浴池溫泉的供應,9月26日到10月6日,首度因為缺水問題暫停開放長達10多天,在地管理人員也說「這種情況從未發生過」,根據市府數據顯示,陽明山溫泉源頭的出水量,2004年每日3450公噸,2023年10月2日降到每日973公噸,若進水量下降至「每分鐘不足80公升」或「溫泉源頭水溫下降不足50度時」,就會公告暫停開放,民眾擔憂未來泡湯恐怕得看天意。

陽明山溫泉源頭出水量降低很多。圖/台視新聞

溫泉季恐受影響? 總會長:分段供水調節用量

陽明山週邊有多個溫泉源頭,其中一個重要的溫泉區在新北投一帶,11月1日到11月6日就要舉辦溫泉季,民眾也擔心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對此臺灣商圈產業觀光發展聯合總會總會長周水美表示,「這個地方跟地熱谷行義路區的路線不太一樣,我們水都沒有缺,因為北水處現在有對溫泉部分做總量管制」。

例如在一般民宅和業者之間,進行平日和假日的水資源調度,或是夏天淡季時將使用率低的大眾池、湯屋,暫時停水休息,讓溫泉水的使用率降低,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就盼溫泉資源可以永續發展。 

台北/鄭伊珊、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