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模特兒柯列、葡萄牙空服員馬切特。合成圖/翻攝自Instagram@rikkievaleriekolle、@marinamachetereis
荷蘭模特兒柯列、葡萄牙空服員馬切特。合成圖/翻攝自Instagram@rikkievaleriekolle、@marinamachetereis

第72屆環球小姐選美比賽將於11月在薩爾瓦多盛大舉行,今年代表葡萄牙跟荷蘭參賽的選手都是跨性別女性,這也是首次有兩位跨性別選手參賽,寫下歷史紀錄。環球小姐從1952年開始舉辦,隨著性別意識抬頭,調整賽制,2012年開始開放跨性別女性參賽,2024年也將取消28歲的參賽限制,讓更多人有機會成為環球小姐。

首位代表葡國參賽的跨性別女性 馬切特:愛比無知強大

頭戴王冠露出燦爛笑容,舉手投足都展現自信,28歲的葡萄牙空服員瑪麗娜.馬切特(Marina Machete),10月初獲得2023年葡萄牙小姐殊榮。

「作為一名跨性別女性,一路走來,我經歷許多障礙,幸運的是,尤其是我的家人,證明愛比無知更強大。」馬切特是首位代表葡萄牙參加環球小姐的跨性別女性,她表示全球很多地方仍對跨性別感到恐懼跟不包容,希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提倡跨性別權利。

環球小姐選美首次 「葡、荷2跨性別者」同台爭艷

第72屆環球小姐選美將在11月舉辦,今年除了馬切特,還有另一位跨性別佳麗,也要角逐環球小姐。荷蘭模特兒柯列(Rikkie Valerie Kollé)今年7月成為首位跨性別的荷蘭小姐,將代表荷蘭角逐后冠,她與馬切特只要任何一人奪冠,將成為史上首位摘下環球小姐后冠的跨性別佳麗。

2018年,西班牙小姐安潔拉(Angela Ponce),是首位參加環球小姐的跨性別佳麗,但未能晉級決賽。

2012起開放跨性別者參賽 2024再取消年齡限制

環球小姐從1952年開始舉辦,是全球最大的選美比賽之一,參賽規則也隨著時代持續調整。2012年開始開放跨性別女性參賽,2024年也會取消28歲的參賽限制,要讓更多人有機會成為環球小姐。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