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雞蛋短缺,農業部日前專案進口雞蛋引發一連串爭議。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首度鬆口,未來將透過調整關稅的方式,由業者自行進口雞蛋;至於啟動時間、降多少關稅、是否限時限量等執行細節,目前都還在規畫中。

農業部首鬆口「降關稅」 貿易商可自行進口蛋

過去為了解決蛋荒,農業部進口上億顆蛋,卻因為臭蛋及效期問題,讓國人對進口蛋失去信心,還要花錢報廢。眼看爭議不斷,農業部決定改變策略,首度鬆口將以調整關稅的方式,讓業者自己進口雞蛋。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目前規劃由貿易商自行進口,並由政府單位降低關稅的方式來執行。

未來要建立雞蛋庫存量,不再一肩扛起,打算交給民間來做。至於啟動的時間、降多少關稅、是否限時限量等執行細節都還在規畫中。

聞「進口蛋」色變!成本高 業者進口意願恐低

但即便雞蛋到岸後,相較本土蛋有價格優勢,只要加上進口關稅30%及5%營業稅,對不少業者來說成本就會過高,加上國人現在一聽到是進口蛋就拒買,只怕願意進口的人少之又少。

進口雞蛋成本高,業者進口意願恐低。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蛋商公會常務理事劉威志表示,「海運的話又需要時間,有時候可能兩個禮拜蛋就會突然剩很多,如果進來還要再加上關稅、營業稅,可能不符合目前的成本。」

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說,「一顆蛋就算只加5毛錢,人家都不會買了,而且進口蛋大家都怕怕的,要進口的話意願很少。」

面對今年可能還是會受極端氣候或疫病影響,國內雞蛋不排除會再加大缺口,要如何增加業者進口意願,同時保障國內蛋農,農業部還得再好好規畫。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