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7年、花費500億的國造潛艦「海鯤號」於2023年9月28日正式下水,蔡政府首任國防部長、現任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11)日表示,下水典禮那天他就坐在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旁邊,他打氣地說「兄弟啊,辛苦了」,黃曙光則是點點頭並留下眼淚,說「我把我這一生剩餘的價值通通給了國家」,就讓馮世寬直呼好感動。

潛艦下水「兄弟辛苦了」 馮:黃曙光點點頭流淚

潛艦是建構台灣不對稱戰力的關鍵拼圖,首艘國造原型艦「海鯤號」潛艦於9月28日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

首艘國造原型艦「海鯤號」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而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馮世寬是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國防部長推動潛艦國造,如今有這樣的進展,感想為何?

馮世寬說,典禮那天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坐在他旁邊,回憶起兩人一同經歷過雄三飛彈誤射等,透露他們之間不但有公務上的交往,私交也非常密切。

接著馮世寬就跟黃曙光說,「兄弟啊,辛苦了」,黃曙光先是看看他、點點頭,戴著眼鏡的黃曙光隨即流下眼淚。馮世寬表示,黃曙光一定不知道最後會衍伸出這麼多不正確的批評,他肚子裡受了一肚子的委屈。

馮世寬透露,黃曙光見到老同事、老長官、老好友,所以眼淚一直流,最後他擦完眼淚,過了好久兩人才交談,黃曙光當時說,「我把我這一生中間,剩餘的價值通通給了國家了」。這番話讓馮世寬好感動,也盼外界應給予黃曙光鼓勵與掌聲,不要去批評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