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2歲生日!今(10)天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大典,總統蔡英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提到3年防疫之路走的很遙遠,但有一條更艱辛的路,也就是歷經30年的「潛艦國造」,終於在上個月底下水,在完成後續測試後,預計最快2025年就正式服役。

蔡英文回首7年任期,在百年大疫、極端氣候以及國際政經情勢多變的挑戰下,從未忘記改革的承諾,婚姻平權、年金改革以及調漲基本工資、居住正義,改革的衝突和陣痛,都用民主一一克服了。

除此之外,蔡英文也提到,上個月底「潛艦國造」第一艘原型艦下水了,歷經30年、多個不同政黨總統都想實現的夢想,「現在,我們做到了」!這不僅是我國國防自主跨出一大步,國軍戰力再提升,也展現守護中華民國台灣的決心,而這艘「海鯤軍艦」預計在2025年正式服役。

蔡英文表示,「從無到有,踏出這一步需要無比的勇氣。要扛住壓力,要突破瓶頸,要頂住流言蜚語,只要稍有猶豫,就會失敗」,海鯤軍艦為了守護區域和平穩定而破浪前行,這正是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4年屹立不搖的精神,她喊話「不前進就會倒退;不奮進努力,就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和命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